今日头条:西安高校最新消息!部分高校已上新课,楼长、层长保障学生生活,省上会议透露还会放寒假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5日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编辑:尚磊磊


近期,西安高校的大学生学习和生活是怎样的?学校都做了哪些保障?1月3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京学院等高校的相关人士,获悉部分高校已开始春季课程在线教学,对大学生考试、就餐、洗澡、购物、管理等尽可能做了保障。比如,有的高校期末考试改为线上,试题也变成了开放性试题,就地过年已有预案。

西北大学:线下考试暂缓,执行辅导员楼长制

据西北大学相关人士介绍,1月3日,学校如期开展春季课程线上教学,共开设线上课程2391门次,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70门次、公共基础课程639门次、专业课程1561门次、辅修专业课程21门次。1月3日当天开课574门次,包括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1门次,公共基础课程216门次,专业课程347门次。

西安高校最新消息!部分高校已上新课,楼长、层长保障学生生活,省上会议透露还会放寒假

西安高校最新消息!部分高校已上新课,楼长、层长保障学生生活,省上会议透露还会放寒假

西北大学领导带领相关职能处室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学校开放15M免费在线学习专用套餐,在学生宿舍区搭建NWUNET无线网络信号,全面保障学生公寓区网络通畅。图书馆为师生提供超星汇雅、方正apabi、掌阅等丰富的电子版教材和图书资料,并开通对接渠道为院系师生提供不可替代的、急需的教材或资料。

西安高校最新消息!部分高校已上新课,楼长、层长保障学生生活,省上会议透露还会放寒假

西北大学学生晒学校的新年礼物——苹果

1月3日,各位授课教师采用异步分享+同步上课、手写板+腾讯会议等多种授课形式,创新线上教学组织形式。

关于考试,凡是进行线下考试的,都暂缓进行。目前食堂的供应,以及来自各方面的捐赠等完全能保障学生的生活,只是洗澡的问题还暂时未解决,学生已经10天没洗澡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学校尽快拿出洗澡的方案。同时,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和心理问题学生,学校有一人一策的解决方案,给学生发放补助。每栋公寓楼都有一位楼长,维持日常核酸检测的秩序和第一时间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西北大学已总结出几条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是构建科学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办和九个工作组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长安、太白、桃园三个校区均有校领导在岗带班。每天上午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开早例会,各相关工作组通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

二是充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校管党费中分别向各基层党组织拨付专项经费共计100万元,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人员。120名党员干部、1500余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分批次迅速投入到检测信息核对、现场秩序维护、楼宇住户对接等具体工作中。

三是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和心理疏导。印发《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违规处理补充规定》。组织师生开展“庆元旦迎新年 战疫情爱国行” 线上主题活动。邀请院士、杰出校友、社会知名人士等为学生线上送上新年祝福。邀请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护士长赵敏老师为全体太白校区师生做“连线抗疫一线,共上一堂思政课”线上讲座。

四是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施扁平化管理,执行辅导员楼长制,构建以宿舍楼、宿舍为单位的信息传递和管理模块。建立楼宇微信群、舍长微信群,确保信息双向传输快速畅达。启动“四个一”工作机制,学工部门每天汇总通报学生工作情况一次;学工部门科级以上干部每周参加联系院(系)活动至少 1 次;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每两天至少参加1 次学生活动 ;辅导员组织学生活动班级活动或线上联系班团干部、学生党员、宿舍舍长每天至少 1 次。

五是严格学生购餐管理。加强带餐学生出入管理,对各楼宿管严格查验学生出入证以及健康码、48小时核酸报告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安排各楼楼长辅导员现场值守,协助公寓楼宿管开展查验工作,有效确保学校封闭管理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即,每个宿舍发一张卡,每天允许一人凭出公寓帮全宿舍的人打饭。

陕西科技大学:通过线上“云课堂”学新课,确保线上教学不漏一人

日前,陕西科技大学对近期的教学做了安排,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对已经结课且没有其他教学任务的班级,自2021年12月27日起,提前进入下学期部分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学校拟从2022年1月10日开始,全面启动2021-2022学年第2学期课程教学工作,非毕业班本科生将通过线上“云课堂”提前进行下学期课程学习。学校自2021年12月23日起,暂停本科教学所有线下考试。教务处鼓励教师开展疫情形势下考试方式改革,鼓励适合线上考试或重新出题后具备线上考试的课程进行线上考试,对具备线上考试条件的课程组织线上考试。对本学期尚未进行考试,且不适合线上考试的课程,期末考试一律延期进行。本科教学未完成的课程设计、实验教学等全部暂停,一律延期进行。各学院、各专业根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提前安排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查阅、文献翻译、线上开题等工作。

西安高校最新消息!部分高校已上新课,楼长、层长保障学生生活,省上会议透露还会放寒假

陕西科技大学校院两级督导在线听课

学校要求,特殊时期,任课教师根据专业特点,结合课程特色,做好课程思政,引导学生遵守疫情管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疏导学生心理焦虑。并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及学生学习状态,做好教学设计,增加互动,多做答疑和辅导。对因疫情被隔离的学生,相关学院安排专人与隔离学生保持联系,提供相关学习资料,协助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确保线上教学不漏一人。

西安文理学院:转为线上期末考试,题型为开放性试题

“同学们好!”“老师好!”“今天我们以这样全新的方式,和大家见面。大家在学校都还好吗?”1月3日上午,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的何斌锋老师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为机械2101、2102专升本两个班的57名学生讲授《机械制造技术》。疫情发生以来,西安文理学院及时启动在线教学预案,对课程教学期末考试等工作做了合理化调整,学校全面进行线上考试、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保障正常教育教学不受疫情的影响。

西安高校最新消息!部分高校已上新课,楼长、层长保障学生生活,省上会议透露还会放寒假

西安文理学院网课

从1月2日开始,西安文理学院所有教学安排转为线上进行,各学院提前做好试题命制及线上考核测试,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对各门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培训,安排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线上开题等工作。各任课教师充分利用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等教学平台,有序开展各学科教学活动,课后能够利用微信群、QQ群为学生做好线上答疑,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西安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郝延军介绍说,学院已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大二大三期末考试已结束,目前大一在进行线上期末考试,本周就能结束。与线下考试不同的是,线上考试没有监考,题型也不同,主要是考查能力的开放性题目。

就学生在校的生活及管理,学校也做了妥善的安排,学院领导包干负责院系公寓楼,抽调部分老师担任楼长,每栋公寓楼每一层还有三到四名学生层长,层长对应的是舍长,实行逐级管理。目前每个宿舍每天允许一人凭出入证下楼为整个宿舍的人带饭,隔离的学生则由志愿者送餐。学生的物资需求,学校每天会做登记,并统一组织购买。洗澡,则可以通过预约解决。此外,各院系的老师还为学生安排了相应的活动,比如文学院老师给学生安排了阅读、写作的任务,以及就业能力方面的在线培训,“尽量让学生生活丰富些”。学校原本计划1月15日左右放假,但因疫情的关系,西安市内的高校都要求暂缓放假,等待省上的通知。学校已做相关预案,包括学生就地过年都有预案。

西京学院:辅导员巡查学生听课情况督促学生完成作业

疫情发生以来,西京学院设置热线电话,及时解决师生诉求。教职工、学生、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主动请缨、不分昼夜,牺牲休息时间,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的日常生活。同时校长接待日、书记接待日交叉进行,对师生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审时度势做出周密决策部署。

西京学院为学生提供了暖心的日常保障,前几天,学校每天安排免费送餐4万6千余份给在楼内制动的师生,并配送水果、鸡蛋、牛奶,仅此一项日花费50余万元,共持续了一周。元旦前,学校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包含玩具、食品、文具和生活用品的盲盒礼物。学生在宿舍就能洗澡,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西安高校最新消息!部分高校已上新课,楼长、层长保障学生生活,省上会议透露还会放寒假

西京学院学生在上课

西安高校最新消息!部分高校已上新课,楼长、层长保障学生生活,省上会议透露还会放寒假

西京学院老师在上线上课

1月3日起,西京学院开始在线上课,遵循“应开尽开、能上尽上”基本要求,开齐开足网络在线课。授课形式多样,应急预案到位。教师可采用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在线授课,同时做好平台拥堵等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

授课教师充分利用超星图书馆、课程建设平台等线上资源,及时向学生推荐电子阅读书目、发布课件、电子教材和学习资料。在线教学期间,全体教学管理干部、督导在无疫情防控特殊任务下,进入课堂听、查课。教务处人员按分工联系学院,及时掌握在线教学情况,及时解决在线教学中的问题。各学院、书院及辅导员督促学生做好开课前在线学习准备,辅导员在授课期间应进入授课班级巡查学生听课情况,课后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

省上会议透露高校寒假终将会来

1月4日下午,陕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召开,省政府副省长方光华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及时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政策和有关情况,加大防疫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力度,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在线上上好文化课、思政课、人文关怀课。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表示,师生封闭校内或隔离校外,管理、保障和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咬紧牙关、继续战斗、战斗到底。要求高校行动更快,各市、各校指挥系统要扁平化,提高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作风上要更实,各高校专班要发挥统筹作用,集中人财物,调动各级组织抓好防控工作,要主动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加强正面引导、心理疏导。

此次会议还透露了西安高校放假的信息,“西安高校肯定会放寒假,只是会延迟一些”,一位高校参会人士说道。

华商全媒体 耿艳红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