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闻网:两会声音丨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建议:汉中创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0日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编辑:尚磊磊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潘英丽)陕西省汉中市肩负着守护“一江清水永续北上”和“秦岭中央水塔”的政治任务,被公认为是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任芳建议,将汉中市创建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进一步支持汉中发展生态经济,践行“两山”转化。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中指出,为加快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鼓励选择试点成效显著的地区,打造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

任芳表示,之所以提议汉中市创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是因为汉中市前期工作扎实、资源本底优良,具备条件。

近年来,汉中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绿色循环发展成效显著。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首批生态型城市。国家地球标志农产品总数达20个、地示志商标达17个、有机认证产品153个,均位居陕西省第一位。

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中推进有序。比如,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开展汉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实现“两山资源公司”县区全覆盖,为促进生态资源资产规模化、标准化开发利用开启“加速度”。发布了全省首个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味见汉中”。以汉中略阳徐家坪镇生态经济发展为示范,筹建汉中“两山”干部学院。

任芳表示,创建试点城市对汉中意义重大。

一是有利于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技术创新、品牌打造、文化资源挖掘等融合发展路径,创新生态补偿、绿色金融服务等机制,推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能够进一步发挥汉中区位、资源要素优势,实现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更加高效落实生态保护政治任务。

二是有利于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依托优势实施重大绿色生态工程,扶持绿色产业发展,促进绿色技术和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区域绿色生活方式转变,为生态环境优良的欠发达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有效打造秦巴地区生态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三是有利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通过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流转,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深入开展生态扶贫,探索农村普惠金融,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带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