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西京学院在2022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斩获佳绩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12月28日记者获悉,2022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落下帷幕,西京学院经过激烈角逐,在大赛中取得了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

据悉,此次大赛国内外高校共有3000余支队伍参赛,竞赛以团队形式进行,从理论知识、技术创新、团队合作等多角度、多方面对大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考察,受疫情影响,比赛、竞赛答辩和评审环节采用线上评审的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赛,由西京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张善文、王祖良、张婷、徐聪、黄健、陈砚圃等人指导智能e+实验室学生团队,在历时五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团队经过对机器人的结构设计,舵机选型、电路设计与程序调试、优化等,使机器人在行走、循迹和相关动作等方面,具有准确性高、速度快和稳定性强的特点。

在遇到难以攻克的问题时,大家互相讨论,老师们耐心指导,最终窄足竞步机器人和交叉足机器人,分别以用时1分31秒和1分36秒完成了6米赛道指定竞走动作的好成绩,光电小车通过高效的颜色识别和寻迹,按照指定路径将颜色相同的物块放到对应位置,完成了比赛要求。

本次大赛将工程应用与实践创新深度融合,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而且激发了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

西京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机器人创新竞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另据了解,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主办,该竞赛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紧扣“工程”“应用”和“实践”三个关键词,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