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阳光报:西京学院:把文明实践活动做到群众心坎上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教部 作者:弓世锋 编辑:尚磊磊


上级有部署,学校即行动。按照上级关于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的通知要求,2023年下半年以来,西京学院积极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祥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国文明村),坚持需求导向,开展结对共建文明实践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就“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最美风景线,让文明之花绽放长安山水间。

202312141059053952.jpg

青年志愿服务队向村民宣讲“两弹一星精神”

——文明实践树牢“一个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西京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结对共建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在开展结对共建文明实践活动中树牢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加强实践、促进发展的理念,让结对共建文明实践活动做到双向联动、拓展阵地、创新载体、汇聚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真情关怀坚持“两个面向”。一是坚持面向群众健康。健康是新时代人们追求的目标。西京学院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健康,送温暖,真情关怀暖人心”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对象80余人次。医学院学生志愿者运用自己所学的医学护理专业知识,为村民讲授急救知识、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紧急救助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要领、CPR三大核心步骤、心肺复苏急救方法与注意事项、高血压病人护理与保健知识,并为村民义务测量血压做健康检查,耐心解答村民的健康咨询。二是坚持面向孤寡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村干部带领下,西京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看望了村里孤寡老人,主动帮他们打扫庭院、整理家务,嘘寒问暖、贴心关怀,并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叮嘱老人多保重身体,现场暖意浓浓。关心关爱老人,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让孤寡老人们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营造了良好社会风尚。

202312141059152250.jpg

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送温暖

——现场宣讲注重“两个突出”。一是注重突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村民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促进祥峪村和谐发展。二是注重突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西京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着重宣讲了“两弹一星精神”,通过现场宣讲、播放视频和彩页宣传,向村民讲述了钱学森、邓稼先、程开甲等“两弹一星”元勋心有大我、以身许国、忠诚奉献、至诚报国的英雄事迹,教育村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了村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激发了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奋斗热情。

——文明实践达到“三心作用”。一是强信心,集聚乡村振兴动能。进一步集聚了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动能,全体村民开拓进取、接续奋斗,正在意气风发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二是聚人心,激发强大奋进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需求导向,现场宣讲让广大村民既能坐得住、又能听得进,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激发了村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和力量。三是暖民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文明实践活动既围绕“大形势”,也聚焦“微动向”,关怀孤寡老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爱的温暖和力量。(弓世锋)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