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扩大民办高校高层次 应用人才培养规模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9日 信息来源:郑州全媒体 作者:张竞昳 编辑:陈荣


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民办高等教育长足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截至2020年,我国民办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的28%,在校学生占全国本专科在校生的24%。

“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制约其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譬如办学层次较低、师资队伍建设乏力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改平梳理发现,目前全国700多所民办高校中,仅有西湖大学等不到10所高校拥有硕士以上学位授权点,在全国和各省市重点学科、重点基地、重点专项等方面,民办高校也难觅其名。对此,他建议教育部动态遴选更多在培养模式、产教融合等方面具有优势特色的优质民办高校,灵活把握人员结构、师均科研经费等专业硕士招生资格准入条件,鼓励其结合产业需求扩大专硕等高层次应用人才培养规模,提升办学层次。同时,保障民办高校教师待遇,支持带动民办高校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当前民政部门将民办高校登记为“民办非企业”,“民办非企业”既不能按照企业化方式自主经营、自由定价、自主管理;也不是事业单位,无法在土地划拨、税收减免、公共资金资助等方面享有和公办高校同等的待遇。张改平建议明晰民办高校的法人属性,对营利性民办学校,按“营利法人”登记管理,允许其面向市场自主办学;对非营利民办学校,按照“非营利法人”中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在行政管理上,可对两类民办高校实行不同的规制措施,差别化扶持。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