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高校青年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31日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龙龙 姜宁 编辑:陈荣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王龙龙 姜宁)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总书记在报告中带领我们回望了新时代十年的奋斗路,令人振奋”“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报告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地青年师生第一时间观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表示将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总书记在报告中带领我们回望了新时代十年的奋斗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亲身见证历史、参与书写历史,用实际行动在服务保障国家发展中奏响青春之歌。”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杨告诉记者,学校一直积极探索财经类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模式,实施“培优计划”,创新数字团学系统服务青年路径。“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有效地引领青年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勇担使命,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感振奋。”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军政基础系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徐学文表示,从教12年以来,先后培养了300余名理论学习与宣讲骨干学员。年轻学员们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中激情飞扬。“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我愿化作一团星火,继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员的引路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青年教师叶子鹏与学员们一同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告诉记者,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令他倍感振奋。“这既是历史的赓续传承,又是结合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对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新号召。我所从事的是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仅要不忘初心使命,还要围绕主业主课做好扎实的调查与研究工作,更加努力做好这项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神圣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对祖国的发展成就有了新的认识,也对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新的想法。”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芦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要坚定报国之志,在科研工作中勤奋踏实,扎根科研沃土,在专业领域深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学子,我要努力提升新闻专业素养,践行‘四力’,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争取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再次领略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与伟大成就。”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非师范)学生张云峰告诉记者,当前各类新领域开拓了青年发展的舞台空间,比如挑战杯、创青春等一系列活动为青年实现梦想提供了助力。“未来,我们应继续秉持着初心,融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贡献更多力量,实现更多梦想。”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河南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孙志帅对伟大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从伟大成就中感悟伟大精神力量。”孙志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土木学子,自己在学习专业知识基础上,还接触了新媒体相关工作,同时还有“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类创新比赛与活动,让专业特长得以发挥展示。“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生逢其时,有舞台,理应敢作为、敢担当,锻造过硬本领,开拓更加光明的未来。”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青年学者王丹一直守在电脑前收看直播。“这些年来,我深切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事业寄予的厚望,特别是对青年人才发展给予的巨大支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深知自己肩负着立德树人和科技报国的使命,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这次盛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西北民族大学团委书记许国栋表示,学校接下来将组织各族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各民族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再次寄予深切期望。”南宁理工学院青年教师唐莉琼告诉记者,在这样一个生机盎然的时代,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教师应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紧跟时代,引领行业。应注重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应注重教学革新,充分用好新的知识、新的教学方法、新的教学模式,锐意创新,奋斗不息。

“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让我心情澎湃、无比激动。”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承蒙介绍说,自己目前在从事“人口转变与碳排放”研究,并且取得一些创新进展,对于如何推广全民参与低碳行为的路径更加清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内容,我愈发感到自己的研究恰逢其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努力奋斗,保持科研为国、经世济民的胸怀,为我国迈向新发展阶段作出贡献。”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感触颇深,倍感振奋。”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高远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一名投身能源电力科学研究的博士生,深感生逢其时,在新发展理念、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引领下,自己定将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开展科研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双碳”目标,将个人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的现代化事业之中,践行青春使命,不负殷切期望。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吴雪莹深感责任的重大和奋斗的重要。“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锤炼自身本领,知行合一,矢志奋斗。把握每一次实验机会,探索提升材料性能的每一种可能性,把祖国的‘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同时,我们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总书记在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这是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讲师耿捷表示,作为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和青年学子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一方面作为青年,要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作为自觉追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另一方面,要做好“理论战士”的本职工作,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这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安徽大学团委书记高贵和表示,作为高校团干部,既要认真对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更要努力践行“对党忠诚、群众路线、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的“四个关键”要求。安徽大学团委依托“青思享”交流平台,鼓励教师帮助青年学生塑造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发表所思所想,构筑师生思想对话交流的平台,有效增强了对青年学生的教育感召实效。

“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对青年寄语,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苑杰表示,领会好、践行好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重要嘱托,唯有接续奋斗。“党的青年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作为民族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时刻铭记嘱托,守正创新,心系青年,更心向青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答卷。”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宋志浩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和青年党员,我更应学好、践行好马克思主义,聚焦当代中国亟需解答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阐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深刻道理,在理论研究、实践淬炼、观点交锋中实现辨章学术、考镜源流、探求真理,做马克思主义虔诚的‘念经人’、高明的‘解经人’、热心的‘布道者’。”

“时代赋予了青年新的责任与使命,我们生逢其时,而又重任在肩。”中南大学广播电视学学生郭嘉琪表示,作为新闻传播专业学子,我们应始终牢记嘱托,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同时抓住机遇,创作更多可视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要紧跟时代步伐,把青年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再用双手书写,真正实现个人与国家的同频共振。

“何为青年?青年何为?任何岗位都需要青年的努力拼搏。”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学生郭嘉玺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表示,作为一名农学类专业学子,自己时刻明白农业对国家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会前往崇州、雅安、都江堰等地进行实地操作学习,撒下的是牧草的种子,收获的是畜牧业的长久发展。我们还曾随学校老师一起,前往若尔盖县进行植物根系采样分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挥洒汗水。作为草业科学专业的学子,应时刻感怀一代又一代草业人把青春挥洒在高原草场的精神,将知识和精神融在一起,发扬并传承下去。”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