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缕乡情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13日 信息来源: 作者:燕源 编辑:陈荣


三年前的冬天,学校安排我去陕北子洲县接续开展驻村工作。我带着行李坐火车、换汽车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在夜幕里,沿着颠簸蜿蜒的小道赶到了村上。

黄土高原,沟壑纵横,山脉连绵,一眼望不到尽头。村委会院子不大,坐落在村头的黄土山间,依山面南有十间窑洞,我与其他队员就住在其中两间窑洞中。这窑洞可是中国北方黄土高原上特有的民居形式,冬暖夏凉,坚固耐用,乡土气息浓厚,据后来了解村上有的窑洞已有百年了。

村支书是位老者,皮肤黝黑,目光炯炯,脸上布满了皱纹,话语不多,在我与他交谈中似乎总是在吸着烟。他告诉我,现在村上年轻人大都外面打工去了,留下多是老人,许多人有病,有的还需照顾,但凡婚丧嫁娶、吃喝拉撒的事情都需要操心和照应。后来我了解到,这个村居住分散,地广人稀,开展活动的确不易,但是近些年村上架了桥,通了网络,有了牛场,变化还是很大。

驻村那段日子里,我与其他队员尽力做好支持和帮扶工作,同时也与村户建立良好关系。村民知道我们得自己做饭菜,距离镇上较远买菜不方便,有的村民常把自家地里种的韭菜、大葱、菠菜、南瓜之类送给我们吃,每次送来都是说,自家地里种的菜水,自己也吃不完非得收下,让我感动不已,因为不收下总是拗不过那份情谊。

时间总在不经意中流淌着。在那段时间里,我总在问自己为什么这些老实憨厚的人们总以微笑和坚毅面对生活。一次我问村支书,“有人说年轻人都离开村子去了城市,以后这里或许成为空壳村,是这样吗?

“不会的”书记回答,“这里有根,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流淌着血脉!”我被感动了。

每当我看到这里蔚蓝天空,感受热暖的阳光,呼吸干净清新的空气,我想,在这远离大都市的村落,没有了污染,没有了喧嚣,一切回归到自然状态,不正是人们追求的境界。

由于工作原因,我后来返回学校,但是那一袋粉条,一把大葱,一个南瓜,还有黝黑、满是皱纹、淳朴的一张张面孔,都闪烁着平凡与善良,更加坚强了我人生前行之路的心智觉醒,逐渐摒弃了那些虚妄和浮躁。

2023年3月9日于南京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