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新知讲坛——传统媒体的转型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黄静 编辑:尚磊


12月18日,“Touch时代脉搏 Listen大家智慧Practice 知行合一 传媒学院新知讲坛”在2201大教室举办。主讲嘉宾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丝路时代》栏目制片人苏博芬带来了一场题为《传统媒体的转型》的讲座。

苏博芬老师通过列举行业大量的案例从新媒体的起源、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到新形势下的解决方案给新闻学专业学生呈现了一场“盛宴”。她从自己从业的“当代女报”到“丝路频道”的发展历程讲述到:“历史告诉我们旧媒体从来都不会死亡,死去的是我们用来获取媒体内容的工具”21世纪手机端阅读已成为最主要的阅读方式。移动互联网只是工具,媒体核心是策划创意能力,其内容为王平台称后。作家仍是出版公司得以生存的根本依据,承载内容的平台则是王后,只有两者结合起来,纸媒才能从容应对数字化的挑战。将来媒体内容将更多媒体化,有更强、更丰富的表达性能,受众的阅读体验大大超越纸媒体,行动阅读市场将成为必然。

讲座结束后,苏博芬老师在与同学们互动中,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内容接地气,大开脑洞将原创进行到底;二是要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把受众变用户,以用户为核心创新节目;三是用“平台+内容+终端”,打造一个“全媒体生态圈”。媒体发展背后的技术逻辑,学界和业界都在探寻,进行整合、融合和创造等综合性的设计,积极寻找发展的出路,才会有传媒人的未来。

传媒学院在上学年开办“新媒体讲堂”后本学年又推出“新知讲坛”。张西静表示,将继续秉承“行业专家进课堂”的原则,不仅有利于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又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们不仅局限在课本上、教室内。同时也使得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生产过程与学习过程对接,最终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技能人才。目前,学院正在积极探索这种模式,接下来,除了请进企业师傅来共同培养人才外,课程改革创新与新常态还将持续进行。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