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教师参加会计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5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杜盼盼 编辑:苏文


近日,全国高校会计“一流专业建设”及“混合式金课”研讨会暨会计教育转型发展校企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60多所知名高校的一百多名会计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务主任、核心教师。我校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专业负责人杜盼盼应邀出席会议。

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对于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和教师的授课方式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培养互联网时代兼备理论高度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专业人才,如何适应使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品课程资源的高效传播、课堂的优质实时互动、形成常态化的、有效的教学设计,如何通过“一流专业建设” 及“金课建设”,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落到实处,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的主题。各位专家就“新时代会计人才培养转型改革思路”“数字经济时代会计专业的融合与重构”“大智移云语境下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方向、特色与创新”“混合式金课建设”等主题进行深入分享。

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华教授作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会计本科教育—能力框架重构与培养模式改革”的主题分享。指出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具有易变性、不确定性、模糊性、复杂性的特点,会计工作的生态已经发生变化,会计教育生态也将发生变化,会计转型成为趋势,必须具备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信息技术、数字管理等新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袁淳教授作了“智能时代会计专业教育:研究性教学体系的构建”的主题报告。指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体现在“环境新”和“任务新”,会计人才培养的明天需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专业需要升级(融合与重构)、课堂需要革命(内容与形式)学生需要转换(自主与能力)、技术需要革新(智慧与实践)。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宏亮教授为大家进行了“大智移云语境下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方向、特色与创新”的主题分享,指出技术的发展对会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困境,并通过分享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在专业建设方面的六个创新,提出了专业建设改革的思路和方向。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谭洪涛教授作了“建设一流商科:AACSB认证与新财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探索”的报告。通过对西南财经大学AACSB认证过程的经验总结提出了他对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课建设的思考和思路。

作为大会的重要环节,会议公布了会计教育转型发展校企联盟名誉主任、执行主任、执行副主任、执行委员等联盟主要成员单位及专家名单,并进行了单位授牌和专家授聘仪式。我校李海霞院长受聘为执行主任,会计学院受聘为执行主任单位。

本次会议持续了一天半的时间,各位专家和参会人员都意识到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社会对会计人员的要求已从核算型人才转变为具有高度战略高度的决策性人才和业财融合、学科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会计人才的培养体系、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都必须改变,本次会议的研讨,使会计专业建设和金课建设的思路和方向更加清晰和明确。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