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财务思维养成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陈秀利 编辑:苏文


4月8日,陕西省教学名师、会计学院庞莉教授通过在线直播为师生作“财务思维养成123”的学术报告,35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报告会中,庞教授讲到,财务思维指的是懂财务的人应该具备的思维方式,她通过列举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公司主要报表实例,指出财务思维下的报表实质,从企业内部来看,报表是管理和决策的工具,从企业外部来看,它是最通用的商业语言。

她指出财务报告的首要原则是真实性原则,要用财务思维看资产,有效的财务思维首先就是要看到报表里的全部信息,又看到报表之外的隐藏信息,表内表外结合起来真正了解一家公司。具有财务思维的管理者,能够超越会计思维的定义,从资源的真实价值角度看待资产。高负债不一定等于高风险,负债风险的高低,取决于债务的性质,

主讲人还讲解了资产边界,资产配置等热门话题,指出要搞清楚资产边界,通过资产配置看企业策略,资产期限配置看企业风险,企业风险大小要看负债性质,可持续的利润才是高质量的利润。

过程中,庞教授还对学生讲述了培养财务思维的意义,财务思维本质上是一种思维习惯模式,是一种财务决策的流程化应用。她谈到建立良好的财务思维,可以将筛选、解读财务数据信息的过程标准化,从而降低自身对数据的认知成本,提高反馈速度和准确性,让信息得到更好的接受、吸收并最终分析输出。

庞莉:经济学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主要讲授企业财务管理及会计信息化等课程,讲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教学风格和效果深受学生好评。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研究。近五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主持及主要参与省级以上科研课题4项。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