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论坛--“建筑节能设计与技术进展”在线开讲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3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冯祥波 编辑:苏文


为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落实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增强同学们对土木建筑学科的专业认知度。4月1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以“建筑节能设计与技术进展”为主题的线上“西京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报告由冯祥波博士主讲,土木工程学院近200师生参加。

冯博士从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基础理论、技术革新工程应用等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他对我国建筑能耗现状与发展趋势做了简要的讲解,客观分析我国目前建筑节能存在的问题,强调建筑节能设计是刻不容缓的。然后,他着重的讲了建筑节能设计与技术进展,他从建筑设备系统节能、建筑采光与照明节能、建筑规划布局节能、围护结构节能设计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我们在日常建筑设计中应该怎么做到节能设计。建筑节能技术发展与研究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冯博士对目前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进行讲解,介绍了目前的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冯博士最后向同学们讲到目前建筑节能设计的最新进展,如何实现零能源?并且介绍了零能源建筑和绿色灯塔两个示范工程。

讲座结束后,冯博士就同学们关心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表示,通过参与本次论坛,为他们进一步学习土木工程专业课提供了新的方向。

冯祥波,男,1988年05月生,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博士后,西京学院副教授,西京学院核心科研团队负责人,现兼任西安交通大学助理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蔚来汽车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科技学院健康环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燃烧学会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员。现主要从事能源高效利用,大气污染物防治和建筑物内空气品质提升,低能耗建筑节能创新设计和建筑环境和新能源利用等领域研究。近五年,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军委科技为重大项目子课题、陕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项目等10项;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25篇,其中包括SCI论文20篇(第一或通讯16篇,二区及以上12篇),论文被SCI他引3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4项。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