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血社火民俗与身体观念主题讲座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曹学瑞 编辑:苏文


9月22日下午,我院“民艺工作坊”第四次活动迎来了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副教授张西昌博士,他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残酷的欢娱:血社火的民俗与身体观念》,我院线上线下同步直播了此次活动,吸引广大师生听取报告。

张西昌博士以自己在博士后研究中的“血社火”为专题,讲述了“血社火”这一独特民俗活动的地域分布特点与形态表现特征,重点探讨了人的身体在“血社火”表演中的功能与代表的意义,“血社火”在暴力与血腥的形式外表下所蕴含的禳灾、教化以及民众欢娱性的复合型功能是如何体现的。

张博士生动地将民俗活动与当代艺术在身体呈现目的的差异性进行比较,从身体学、艺术学、社会学和民俗学等多个维度对血社火进行了分类和剖析。丰富的照片素材让同学们目不暇接,整个报告条理清晰,论证充分,带我们逐步深入到血社火的世界中,张博士独特的研究视角和严谨的治学方法,给予广大师生很多启发与思考。

此次学术报告是我院“民艺工作坊”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对促进我院特色化教学,传统民间美术进课堂实践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