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能书院多方位打造服务育人新模式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允能书院 作者:汪思婷 龚国银 编辑:尚磊


近年来,允能书院积极探索高职书院下的人才培养工作,明确了“关照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加油、美容的工作理念,建立多项帮扶体系,倾心学生发展,推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书院召开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会)

——多策并举,分类实施,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书院要求全体辅导员和党员干部时刻关注贫困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建立行之有效的帮扶手段,在经济上扶持、在生活上照顾、在学习上帮助、在心理上疏导,切实解决贫困学生的实际问题,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努力让每一位贫困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及学校的相关政策做好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资助工作;对于那些有临时经济困难的学生,通过减免学费、临时困难补助和勤工俭学等方式解决困难问题。全面了解帮扶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切实有效地开展帮扶工作,进一步培养贫困学生良好的品德与学习习惯,帮助贫困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最终实现成长成才。

大学生心理排查报告

——点面结合,四级联动,做好心理异常学生帮扶工作

按照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要求,书院每年对新生进行心理状况普查,并对普查结果进行分析,对有心理异常问题的学生建立心理档案,进行个性化心理辅导;对有突出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给与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对于问题特别严重的学生成立专门的帮扶小组。每年均有多例存在较大心理隐患的学生,在书院心理咨询站的帮扶下,有的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有的顺利完成了学业,有的回归了课堂。

为了加强对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书院通过推进“学校—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体系之间的密切配合,发挥点面结合、四级联动的作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重点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一般性的心理咨询工作;班级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委员,负责发现和关注苗头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心理异常的学生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爱和帮助。

——建立档案,重点跟踪,做好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书院高度关注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要求各辅导员联合班级学业导师做好“学习困难学生档案”,制定重点跟踪措施,采取针对性帮扶办法,及时挽救学习困难学生。通过“抓学风建设”、“无手机课堂”、“大学生晨读”等方式激励大学生刻苦学习。把抓好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的重要内容之一,每月底开展学风建设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分享会等,并通过建立学生干部标兵、辅导员听课工程、辅导员下宿舍体系,从整体上推动了书院抓学风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在推动学生学习、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辅导员帮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分工协作,合力关注,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在就业工作方面书院注重学生的就业质量,形成“上下齐抓共管,书院人人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要求全体辅导员要人人关注学生就业,人人帮助学生就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书院就业创业职能中心要及时为毕业生提高大容量的就业信息服务;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各种就业促进项目,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多层次就业;高度重视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采取“一对一、一帮一”等方式,建立了就业困难毕业生联系、帮扶制度,对促进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