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能书院:三项工作夯实学风建设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允能书院 作者:杨攀峰 编辑:尚磊


为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提高学习意识,允能书院抓好抓实“思想工作面对面”“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学业生涯规划”三项工作,形成合力建设优良学风。

落实“对口协议”教育,把思想工作做到实处。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的基础保证。允能学院全体辅导员坚持日常面对面约谈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形成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书院将大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工作与学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相结合,并通过对口协议教育、主题班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将“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端正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营造严谨、勤学、上进的生活氛围和学习风气。辅导员结合学生实际,与每一位学生面对面约谈,引导学生思想成长、学业发展和人格完善,优化学生成长体验。书院要求新学期开学第一周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约谈全覆盖,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及生活情况,筑牢安全稳定基础。

以“无手机课堂”为依托,建设优良学风示范班。书院实行“无手机课堂”,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并建立日常检查通报制度。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先进奖励激励机制,加大院级优良学风示范班评选规模和表彰力度,评选表彰“优良学风示范班”“学习标兵”“学习进步奖”等优秀集体和个人。通过评选表彰活动,在各学生班级和学生群体中树立一批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加强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利用好书院微信平台,召开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风建设良好氛围。在学年评优奖先评选活动中,书院57个参评班级通过班级自评、书院联评、学生中心审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校级“先进班集体”8个,书院“优良学风示范班”17个、“学风建设先进班”12个。

成立“学业指导志愿者服务队”,心贴心开展学业生涯规划。书院自2018年初成立学业指导志愿者服务队以来,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特征,各学业导师、辅导员本着分层次、分阶段的原则,引导学生在不同阶段细化大学时期的每一个目标。通过座谈会、辅导答疑等形式,帮助学生设计规划好学业生涯,解决好学习目的、学习动力、学习态度等问题。强化辅导员学业指导能力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和优秀学生群体作用,根据学生学习困难情况及时予以帮扶指导,落实学业帮扶制度,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计划,共同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学业帮扶,确保学生学习成效。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