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中国智能挑战赛初赛获特等奖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理学院 作者:熊伟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近日,自动化1701班何益凡、高雨川和郝涛等3位学生参加了教育部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智能挑战赛协作机器人大赛初赛并获特等奖。

参赛同学在编程调试协作机器人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教育部A类赛事。自2006以来,在全国400余所高校协力支持下,大赛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之一。本项大赛2010年被纳入《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2010年度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大赛同时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支持的竞赛,2017年,大赛成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联盟的核心赛事之一。

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装置,大多是自动作业或是被安装在防护网中被人引导作业的,而协作机器人是工业机器人的一个细分领域,它是和人类在共同工作空间中能进行近距离互动的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可以和人类近距离接触,在生产生活中充当不同的角色,如在办公室环境下它可以是和人类一起工作的自主机器人,在工厂中它可以充当没有防护罩的工业机器人。近年来协作机器人取得了飞速发展,已成为业界备受关注的焦点。

协作机器人赛项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近年来新增的一个赛项,今年是第二年举办,可借鉴的经验很少,相关的技术资料也很少。三位同学和指导老师一起学习协作机器人的新技术、编程方法和典型应用案例,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参赛指定协作机器人(达明TM5-900)相关资料,夜以继日消化和理解大量资料,为竞赛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初赛时,提出了协作机器人与我校工程舫数控机床相结合的人机交互方案,提交了设计方案与实现报告,经过专家线上评审,荣获特等奖。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