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卓越计划”助力大学生学业发展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张京鹏 编辑:尚磊


近年来,西京学院依托省级辅导员工作室,全面调整结构,整合力量,凝聚特色,以建设“卓越计划”工程为突破口,以培养学生的卓越能力为核心,通过四年大学生涯的教育和培养,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部分卓越学生在毕业典礼上的合影

——搭建组织平台,引领学生学业全面发展成立“卓越计划”学业指导工作室。工作室下设“卓越导师”(由卓越辅导员和卓越学业导师组成)办公室,指导学院及各书院“卓越学生学业指导志愿者团队”和“西京学院卓越学生联盟”的各项工作。搭建“学业导师+常任导师+学长导师+卓越导师”的多维导师制平台,构建新型的全人格教育导师工作团队和精准育人工作模式。完善“卓越计划”培养机制。“卓越计划”工程通过导师引领、学业规划、学业指导和人生目标导航等多种教育形式,唤醒学生的卓越意识,帮助他们在学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全方位提升,铸就学生卓越品质。

——强化分类指导,实施学业精准帮扶工程。“卓越计划”工程以书院特色班作为管理育人新载体,构建了“分类引导、分层施教”的教育管理育人平台。因材施教。针对学生学业个性化的需求,关注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和个性差异,激发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出台了《西京学院卓越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卓越学生”精准培养;推进分层教学、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成立“双一流”项目组;常态化做好学生的学业警示教育;悉心关怀特殊群体,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围绕 “卓越计划”培养目标,自2015年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开办了卓越学生实验班、个性发展特色班、重点帮扶提高班(针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高桌晚宴、共膳制、高雅与时尚体育项目体验营等系列的实践探索,通过实施项目化管理,促进了学生的学业进步。

卓越学生培养推进会

——强化五化功能凸显精准学业帮扶效果。

学业指导精准化。学院通过《以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为引领的特色主题班会教育改革》,不断加强广大学生的思想教育,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以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学业成长和发展;通过常任导师、学业导师进公寓,与公寓生活老师联系,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领,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入心入脑。

导师深入公寓检查指导

培养目标标准化。“卓越计划”工程为书院学生在第二课堂订制了个性成长需要的多元化课程体系,制定了培养“卓越学生”的标准。多元化课程体系包括专业学习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实践执行力培养和领导能力培养四个维度。“卓越学生”的标准:在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期间,至少获得一次国家级竞赛一等奖、公开发表专业相关论文1篇、通过英语六级、一项发明专利、每学期一次公益活动,同时,为报考211以上目标院校研究生的学生量身打造培养计划,制订精准培养方案,以项目化的形式全方位跟踪指导。

保障激励制度化。开辟书院专用自修室和共享空间,满足“卓越计划”工程所需要的各种硬件条件;出台《关于对行健书院考取研究生和导师团队奖励办法》,给予考取“双一流”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一定数额的奖励,成立了“行健之翼——校友联盟学长奖学金”和常任导师奖学金,各届校友和常任导师分别将各自获得奖金的10%捐献作为“学长奖学金”和“常任导师奖学金”,用于对书院学生的学习生活的资助和奖励。

“卓越学生”“卓越导师”表彰会

师生共建人情化。学院通过实施综合素质教育工程、建立书院班级各种个性化的朋辈互助小组、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新格局、搭建“多维导师制(常任导师、学业导师、人生导师和学长导师)”合力育人平台、建立学生“四自教育”管理组织、实施“五进公寓”制度(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精神、行为规范、环境硬件、一院一品活动进公寓)、加强书院与院(系)工作协同,形成了学科专业共融、文化氛围浓郁、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书院通过定期举行“共膳”活动,邀请著名教授、社会知名人士以师生共膳、文化聚餐、高桌晚宴的形式进行互动交流,使学生开阔眼界;对因家庭经济贫困或关爱缺失学业受挫的特殊群体,除了学校政策帮扶之外,书院推出“一对一”帮扶系列举措,实施爱心课业完成计划;院领导定期到书院看望慰问;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定期参与书院发展研讨交流会,并提出发展和改进意见,有效发挥社会监督建言功能,促进书院更健康快速发展。

学院领导带队参加省赛推国赛的综合测评

竞赛育人常态化。“卓越计划”工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以竞赛育人引领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大力组织开展“互联网+”“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三创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实行竞赛育人,对于学生拓展知识,增长技艺,提升学业水平和动手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卓越计划”工程成效显著。卓越计划”工程开展各项实践活动以来,学院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逐年提高,校园文明建设逐年提升,优良校风学风逐渐形成。近年来,受到“卓越计划”工程培养的学生,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化学、互联网等赛事,屡获嘉奖,提升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学生受训后参加各种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共43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21项,省级奖项114项。公开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76篇,3篇被SCI收录,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261项,学生整体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明显提高。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上线率由2016年的43.7%上升到2018年的60.69%,连续三年刷新记录,高质量就业人数连年递增。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