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任芳在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的讲话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 编辑:尚磊


编者按: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召开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校长任芳勉励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神圣使命;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把职业理想和职业操守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讲话原文如下:

 

 

在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任芳 2019.9.10

尊敬的董事长,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九月,桂香满园。今天又是我们的节日。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各位教师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默默支持学校工作、无私奉献的教职工家属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功始终伴随着奋斗和汗水。刚刚过去的2018——2019学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成绩斐然的一年,我们收获了拼搏奋斗的丰硕成果。教师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0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7项,今年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位列全国高校662位。截至目前学校共获批国家级项目16项,立项数和获资助经费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高山、李如松博士入选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杜永红教授获评“第十一届陕西省教学名师”,王震教授荣获2019年“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高山博士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祝贺今天获奖的教师、辅导员和教育工作者,今年教师节评优以业绩为先,个人考核必须在本单位位列前三名,希望评出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才,成为我们的榜样。

时刻坚守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也就是设立教师节之初的931.9万人,增长了近80%。这个庞大的职业群体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老师们,我们是共和国千万教师中的一员,我们见证了教育改革40年,见证了中国民办教育事业的兴起与发展。

作为大国教师,我们尊重我们自己,敬畏三尺讲台。我们要用我们的德行修养垂范,引领正确的价值观,教师们在大学生们心里种下无私奉献、报国为民的种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三十三条,教师要“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我们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神圣使命;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把职业理想和职业操守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我们用最高的道德规范约束我们,我们在教育中必须摆脱世俗的约束。教师是学生的起跑线,教师的道德价值观会通过教学过程传授给学生。教师每天琢磨着买房、换车,在课堂上会不自觉的流露。教师每天追求的是学术与事业、国家发展,在课堂上把大国重器、中国制造的优势或者不尽如人意之处教给学生,让他们把“中国智造”作为人生目标,就会激励学生立鸿鹄志。

教师的道德高度也会影响大学生的道德高度、学生人格。教师是文明的践行者,教出的学生也举止礼仪得体;教师是品德高尚、学术水平高的专家、教授,学生也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从改变自己到改变教育

科技快速变革引发了一系列的革命,教育革命不可避免的成为当今教育的重大课题。我们所处的时代变了,我们的学生也已经发生了代际更迭,传统的教育优势越来越不能适应今天的社会发展。这不单单是人工智能到来而产生的变化,世界环境问题、人口与迁徙、种族歧视、全纳教育新的变化等等,我们以前引以为傲的标准化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教与学都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

无论什么样的课程,只要由一位老师站在黑板前长篇大论,学生拿着笔记标记重点,这样的课程就是效率极低的。学生们只是被动地靠自己想通课堂上讲授的原理,然后强迫自己去记住它。其实学生们需要与他人进行讨论,自己找出验证的结论,再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他们才能真正的学会并掌握方法。

教育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转变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要从教师自身的转变做起。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今年刚刚发布的教师发展全球发展案例中提到:在这个新时代,学生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掌握知识内容,他们还需要能够协作、解决问题和自我评估等,这是关注整个学生的成长。显然,这样的教育变革靠传统的教育是很难达到的,新的教育目标需要全要素教育资源的应用,教师的责任是资源的整合和引导,让学生从单一的知识学习向全面发展转变。我们不能总强调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教育,只有不断总结、反省与改变,教师敢于挑战变革,努力突破自身的局限,才能为未来而教,才能成为未来合格的教师。

端端正正做学问

北大校长蔡元培在执掌北大时对教师说:“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学者当有研究学问之兴趣,尤当养成学问家之人格”。这句话一直在我们教师发展中心的入口处,教师们每天出入都读一读这句,为自己做学问加油打气。大学是世界上最接近真理的地方,因为有这样一群学问最高、知识最渊博的大学老师,有偌大的图书馆做书房,在这里做学问单纯又安静,有项目经费帮助你们做研究项目,心安理得花着别人的钱。除了无止境的科学研究问题始终在心头萦绕不去,为一个学术难题茶不思、饭不想外,做学问也是件很浪漫的事。大学教师和科学问题就像恋人之间,苦思冥想又希望在学术领域始终占尽先机。过去50年科技发展的速度快的出人意料,这有战后和平的时代原因,也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已经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进入了现代科技新的纪元,这样的快速发展在未来会受到资源的限制而到达极限,又需要新一轮基础研究的突破与积累。历史地看科技发展,有助于我们以更加宽广的视角去理解研究的意义。

做学问需要耐得住寂寞,放得下繁华,不急功近利,不拔苗助长,走自己的研究道路。就像科学家们都喜欢引用思想家爱默生的一句话“不要走别人走过的路,要在没人走的地方为别人开出一条路”。做自己的学术先锋,端端正正做科研,不抄袭,不复制,也带领学生领悟科学的奥妙,把学生带进科学的世界。

老师们,今年是西京学院建校25周年,我们将继承优良传统,发扬“万钧精神”,朝着学校“双升”目标奋勇前进。今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办教育事业担当新作为,为国家的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不负国家,不负使命,不负那一声“老师”的尊重!

祝愿全体教职员工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将至,也祝福大家中秋节阖家幸福,圆圆满满!

谢谢大家!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