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孝道与个人修养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池芳春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10月15日下午,西京通识讲坛第十九场活动在小礼堂如期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了西安邮电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樊继福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和行健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活动。樊教授以中国“传统孝道与个人修养”为题为大家献上了一道丰盛的学术大餐。本次活动由贾风珍老师主持。

文化传统常常被称为国家和民族的胎记,是一个国家民族得以延续的精神基因,是培养民族心理、民族个性、民族精神的摇篮,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基础。樊教授从孝的产生、发展、演变、主要内容、孝道践行和当代价值几个方面做了阐释、分析。中国的孝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孝道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基本价值观,关乎中国人的精神生活。

樊教授号召广大学子认真学习灿烂的中华文化,理解、接受和践行孝道。樊教授认为,孝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蕴涵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思想营养和智慧,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我们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传承与创新中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樊教授的解读厚重深刻,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广大西京学子对传统文化有了全面的认识,担负起自觉传承好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