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在西京学院举办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18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陈秀利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10月19日上午,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在西京学院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办,西京学院会计学院承办。

年会围绕“新时代审计监督与风险防控”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进行研讨。具体内容包括新时代风险导向审计的理论结构与模式创新、国家审计在防范化解国家重大风险中的作用与使命、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与廉政风险控制、大智移云背景下的审计风险研判与评估、重大风险防范与内部控制建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审计变革的成就归纳与经验总结等。

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巴基斯坦,我国香港等国内外55所高校、7家会计审计实务类企事业单位、出版社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将由主题报告、平行论坛和圆桌论坛三种形式的学术交流。

西京学院校长任芳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辉教授、陕西省审计厅研究所所长吕富臣、香港理工大学Jeffrey NG 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P.Eric .Yeung教授、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审计专业委员会委员梁星教授、朱锦余教授、廖义刚教授、肖文八教授、祁渊副教授、王扬副教授等出席并参加会议。

任芳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她向嘉宾介绍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历程和西京学院发展历史、内涵建设思路以及发展愿景。她指出,20世纪90年代,国家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人才需求缺口急剧扩大,中国改革进入新的时期,公办教育资源的不足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发展。为把我国沉重的人口包袱转化为人力资源,西京学院应运而生。经过25年的艰苦创业,西京人抓住重点、加强内涵建设,完成了几次历史性跨越,成功实现了从艰苦创业到规模发展到加强内涵建设的发展,特别是近来,学校审时度势、突出特色,锐意创新,瞄准现代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瞄准学科专业前沿领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学校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任芳指出,学校是陕西省率先开展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单位,审计学科也是学校重点发展学科之一,新时代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在未来长期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学校将以专业能力培养为基础,专业精神培养为关键,在审计人才培养中努力取得更好成绩。

任芳表示,今明两年是学校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关键两年,是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的关键两年,全校上下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用先进办学理念引领学校新发展,扛起中国民办高校高水平发展的大旗。

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教授在致辞中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感谢西京学院热情周到安排。

田志心以近期发生的亚康事件为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审计监督与风险防控,思考危机出现的根源,提高专业胜任能力。二是在自媒体时代,审计学界有责任加强甄别,及时有效应对和防范化解危机,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作用更好的发挥。三是面对大数据、量化分析、信息处理等技术的发展进步,完善事务所内部控制和治理,提高社会公信力。

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辉教授指出,自1980年我国恢复和重建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以来,在近40年的审计实践中,我们探索积累了许多反映历史进程、体现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的成功经验: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这是确保审计工作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的基本前提;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依法审计、突出重点,这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功能的基本方针;三是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这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科技强审,这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队伍,这是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刘明辉强调,当前,全党范围内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对于审计而言,就是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中。作为审计人,我们要担得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审计责任,为实现伟大梦想添砖加瓦。

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教授和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主题报告阶段,香港理工大学Jeffrey NG 教授作了题为“Writing a research paper and challenges for audit research ”的报告,Jeffrey NG认为,一个好的研究课题,要有好的动机和合理性,要善于找到问题之间的联系,利用一个全新理论将二者联系起,寻求研究对象的合理性。

美国康奈尔大学P.Eric .Yeung教授作了题为“Female Rank-and-File Employees and Internal Control Quality”的主题报告。他通过对2007-2017年两万多家公司的数据对比分析,得出基层女性比例少于50%的积极作用,内部控制的弱点与女性基层员工成非线性关系,并对基层员工离职率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

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作了“会计信息质量、资源配置和经济增长”的主题报告,并对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固定资产统计年鉴、中经网数据统计库等(1998-2007)相关样本数据进行了分析。

据悉,围绕“新时代审计监督与风险防控”主题,还举行了审计风险研判与评估、风险导向审计理论结构与绩效、国家审计防控风险路径与效果三场平行论坛,“注册会计师审计:服务,还是监督?”圆桌论坛。

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将于10月20日上午闭幕。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