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成果新突破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3日 信息来源: 作者:高山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10月31日,土木工程学院首个由本科生自主设计、研发并开展的新型组合梁力学性能试验在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中顺利完成,此项试验是我校本科生白奇承担的省级大创项目《轻型拼接式型钢-砼组合扁梁受力性能研究》中的部分试验研究内容,该本科生科研团队由土木工程学院高山副教授指导。

本项课题运用理论分析和试验的方法,以现有组合扁梁抗弯性能研究为切入点,自主研发了具有更高抗弯承载力和刚度的拼接式组合扁梁构件。该项试验中所涉及的组合梁结构设计、试验方案、加载装置设计、数据分析等内容,在高山副教授的宏观指导下,均由该团队自主设计和完成。同时在团队负责人白奇的带领下,团队重点对该项试验的公式推导、参数设计、有限元模拟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团队成员合影

白奇介绍,本次试验历经六个月完成,但前期的理论研究在试验前已经花费了大约两年时间,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功的投稿了一篇CSCD论文(录用)、一篇EI会议论文(出刊),并申报了多项发明专利(专利公布)。在试验进行过程中,由于缺乏组合梁结构试验的经验和设备,试验经常会被迫停止,但通过与指导教师高山副教授进行讨论,实验室杨海鹏、王永刚等老师交流,中间不断向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的专家进行学习请教,最终解决所有问题,顺利完成试验。下一步,团队将尽快处理试验数据和结果,积极完成后续SCI论文的撰写和发表工作,并开展后续的“新型抗剪键推出试验”,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与陕西维特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动新型组合构件的实际工程示范与推广。

试验前准备工作

据悉,该本科生科研团队所隶属的土木工程本科科研平台由土木工程学院联合至诚书院成立的以本科科研为特色的学术平台,该平台隶属于高山副教授作为负责人的“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及西京学院“核心科研团队”。这是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首次由在读本科生自主完成的大型力学试验,标志着本科生学术培养水平有了新的突破。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