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西京学院蝉联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榜首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


消息来源:点击查看《人民日报》客户端:西京学院蝉联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榜首

近日,《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已于正式发布,西京学院再次荣获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榜首。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汤建民教授介绍: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工作始于2012年,评价指标体系设计遵循系统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可重复验证、结合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当前实际等六大原则,评价结果每年发布一次,历年的评价研究报告除在网络媒体公开发布外,还全部正式发表在《高教发展与评估》期刊上,这次为第8次发布。

今年的评价对象包括161所民办本科院校和254 所独立学院(不包括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也未包括西湖大学),指标体系和前几年的保持一致,指标体系权重如下:

排行榜最终的综合评价结果同时以三种形式给出:一是百分制分数;二是按分数从高到低的排序;三是层级标记,分为A+、A、B+、B、C+、C、D、E八个层级,层级和排序的对应规则如下:A+(前5%)、A(5%-10%)、B+(10%-20%)、B(20%-30%)、C+(30%-50%)、C(50%-70%)、D(70%-90%)、E(90%-100%)。上述三种形式同时结合,可以比较全面地进行各校科研竞争力的强和弱、进步和退步的横向与纵向比较。2019年的科研竞争力评价工作继续采用“动态评价法”进行计算,即进行2019年的科研竞争力排序时,不仅依据最近的2018年的数据,也考虑了再往前年份2017年的数据,以便兼顾到考察过程的连续性。其中2018年的数据权重占60%,2017年的数据权重占40%。

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

进入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C+级及以上的高校共80所,排序如下。

2019中国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

进入2019中国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B级及以上的高校共76所,排序如下。

对近年来科研排行榜数据的进一步分析

从2012年首次发布我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以来,研究团队至今已经持续积累了我国各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自2010年以来详细的科研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还可以得到以下几点结论。

(1)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目前的整体科研实力仍然十分薄弱,如仅就论文发表数量而言,目前还有很多高校作为第一署名机构在SCI、CSSCI、CSCD三个数据库中的发文总量未超过10篇。

(2)从相关数据的分布规律看,发现校际之间发展差异比较大。因此,虽然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群体目前的整体科研水平尚很低,但也有少数高校的科研工作已取得不错业绩。比较而言,能稳定地居于这个群体前面的院校主要有: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西京学院、浙江树人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宁波财经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这些高校可以认为是目前我国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中科研业绩最好的高校。

(3)近年来科研业绩有明显进步的民办本科院校主要有宁波财经学院、烟台南山学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江西服装学院、黄河交通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等。

(4)近年来科研业绩有明显进步的独立学院主要有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扬州大学广陵学院、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等。

(5)从单项指标看,在2018年,发表SCI论文较多的民办本科院校有西京学院、宁波财经学院、长沙医学院等。

发表CSSCI论文比较多的民办本科院校有宁波财经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树人学院等。

发表CSCD论文比较多的民办本科院校有西京学院、烟台南山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长沙医学院等。

获得国家自科、国家社科和教育部课题比较多的民办本科院校有宁波财经学院、山东英才学院、浙江树人学院、温州商学院等。

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比较多的民办本科院校则有黄河科技学院、潍坊科技学院、西京学院等。

(6)从单项指标看,2018年度发表SCI论文较多的独立学院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

发表CSSCI论文比较多的独立学院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

发表CSCD论文比较多的独立学院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等。

获得国家自科、国家社科、教育部课题比较多的独立学院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

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比较多的独立学院有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

(7)在民办本科院校中,西京学院继2018年首次获得第一名后,今年继续保持在第一位;宁波财经学院首次进入前三,位居第二。在独立学院中,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继续保持在前3位,但前2位的差距已经很小,预计以后有可能会发生易位。

(8)比较近2-3年来的排名,发现大多数学校的排名较稳定,位置波动在10位以内,且越是排名靠前的学校,波动幅度也越小。但也有一部分学校近年来排名上升幅度很大,如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江西服装学院等,显示出了这些院校不甘平庸、积极进取的良好发展态势。

(来源 高教研修网)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