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末本科教学管理系统培训会完成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策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1月6日至10日,我校本科教学管理系统培训会分别小礼堂和第二会议室召开。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本科学院(教育中心)150余名教学管理人员参会。

本次培训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四新”背景下,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课堂教学效果、教研室管理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等热点问题,全面强化本科教育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训会采取“集体培训+分散讨论”形式,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了5场主题培训。教务处处长肖建军在首日培训会上做了动员讲话。

1月6日下午,教务处副处长邢卓作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考察调研体会分享”。他指出,要坚持以本为本,创新求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因材施教,落实OBE理念;以特色求生存、求发展;建立高效的、善于创新的内部管理体系。

肖建军作了“2020年度教学重点工作”的安排与部署。重点对“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项目立项申报与项目建设;专业分类建设;课堂教学效果、教研室管理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等工作做了要求。他强调,继续发扬成绩与传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纪律,追求卓越,发奋工作,持续强化过程监控,确保工作结合实际,具有效果,实现目标;同时处理“服务、指导、监督、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二级学院主体作用和积极性;重要工作要早计划、重谋划,做好组织工作,使工作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顺利推进。

1月7日上午,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作了“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设计”的报告。他围绕教学的内涵、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课堂教学的四种基本形式,教学要讲究的三种基本方法,提出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认清教育的本质才能正确设计和选择教学方法;“思想”应当是贯穿于各类、各门课程的灵魂,教育、教学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精神、观念、人格、方法的交流,教学要掌控课堂氛围,要让学生站在“你”的肩上认识世界。赖绍聪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声情并茂地阐述了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给我校教学管理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

1月7日下午,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作“新时代-新动能-新业态-新商科 数字经济新时代与西京4新高质量发展思路”主题报告。他从数字经济的背景、数字经济新时代、数字经济新动能和数字经济新商科的“4新”四个方面作了介绍。他指出,数字经济新时代应有三个新认识:即农业社会大资源、工业社会大枢纽和信息社会大网络,由此推进大门户-大连接-大流动,以“脚-身-头”的方式多元化思考当今的商业模式,策划数字经济大发展,并能做到不忘初心,精准扶贫。随后,他以多个案列,说明数字经济发展核心,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乡数字化等发展形态。

1月8日,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作“把握高等教育大势,精心设计,提高办学质量”为主题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并结合党和政府的要求,以及教育部的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决策部署,如何把握教学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他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势出发,对经济社会发展挑战、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网络教学的新挑战等五个方面做讲解。他提出教育工作是培养人才的工作,只有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密切结合,才能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结合陕西师范大学,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求和实施路径进行了分享。最后,他分享了“基于汉字书写与经典诵读的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新体系的探索和构建”的国家级教学成果。

1月9日,各部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研室建设等进行深入讨论。1月10日上午,各学院重点汇报了下学期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

培训会后,全体教学管理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切合工作实际,针对很强。既有理论探讨、政策解读,又有业务实操,提高了教学管理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还增强了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各教学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对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素质与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