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等春来丨西京学院举行网络主题班会凝聚师生爱国热情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2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


“学弟学妹们,请珍惜在学校的每一秒钟,因为它们都将是你最宝贵的财富,不久的将来你们要步入社会,我相信只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且持之以恒地努力工作,你们一定会做得很好。我在武汉协和医院祝大家学有所成,一切顺利”。现在武汉协和医院参加抗疫的我校2011级护理专业校友何新月与辅导员宋思迪和学弟学妹们直播连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经历了一个不寻常的寒假,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凝聚力,病毒的阴霾,遮不住四面八方的‘阳光’。疫情之下,我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中国担当’而骄傲”。应用化学B1701班学生孟小莲

“ 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坚持勤学笃行、知行合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争当新时代的奋进者、实干者和奉献者。新的学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不一样的环境中调整好心态,潜心学习工作,汲取前行力量,静待春暖花开”。辅导员代新杰鼓励大学生

3月1日晚19:30分,一堂“特别”的讨论课上师生积极发言,这是西京学院举行的开学第一周辅导员主题班会。全校108名辅导员经过精心准备,为全体学生讲授了一堂爱国荣校的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班会。校级领导、有关职能处室、中心科室人员参加了班会并进行了指导。

本次网络班会围绕疫情防控、网络授课期间的学风建设工作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同时结合这次疫情的特殊事件,帮助引导全体学生上好五堂课: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

万钧书院以“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国人、这就是中国心——万钧学子在寄语中砥砺前行”为主题,班会事例丰富生动,多而不杂,让学生在对比中产生了身为中国人的幸福感,同时辅导员灵活运用线上连麦、弹幕互动、小程序投票、公众号留言等形式,让学生的爱国热情充分抒发,进行了思想碰撞。

行健书院以“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辅导员讲解耐心,循循善诱,总结到位,布置作业,家长全程参与支持力度大,学生热情高、互动效果较好。

至诚书院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采取理论讲授+案例讨论+视频观看的方式进行。讲述内容以此次重大疫情防控为载体,不断凝练精神价值,从国际到国内、从中央到地方、从捐赠到逆行,全民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个个鲜活的案列,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供了鲜明的题材。

创业书院以“青春筑梦,无悔人生”为主题,班会准备充分,备课扎实,书院统一组织了网络集体备课,讨论形成共案,辅导员在共案的基础上结合班情实际形成个案。同时班会结合网络媒体特点,高效利用网络资源,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热词、视频、典型事件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性。

博雅书院以“学习董事长和校长的讲话”为主题,采用音乐关联主题词的形式,辅导员变身音乐推荐大使,用4首非常契合抗击疫情的歌曲引出每个部分的内容,学生反馈热烈、情绪高涨、互动积极。班会形式新颖,本次大胆尝试,极大程度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学生评价高、反映好。

允能书院以“疫往情深,共克时艰,不负韶华”为主题,通过在班会直播期间连线武汉抗疫一线校友何新月,让同学们感同身受地认识到疫情期间逆行者的勇敢和无私,培养学生徇众科学、热爱科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南洋书院以“砥砺青春志气,树立家国情怀,携手共战‘疫’”为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融入的许多“家国情怀”元素,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巧妙地将“网课学习情况”“纪律要求”“防疫措施”和返校的准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更明确学习的目的,树立正确的“三观”,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同学们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无数平凡的“逆行者”让自己看到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为社会尽自己的力量。相信胜利马上就要来临,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按照学校的要求,抓好学习,提升修养,转变观念,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董事长任万钧说,面对当前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人民正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打一场人民战“疫”。我们要主动掌握疫情的防护知识,带头遵守抗疫要求,做到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做一个守法守纪的好公民,做一个守法守纪的大学生。

任万钧希望任课教师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尽职尽责,精心讲好每一节课。同学们要自觉自律、自强,上好每一节课,确保不因为疫情而耽误学习。毕业班的学生按照要求做好毕业设计,多和指导老师沟通。全校师生利用空余时间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锻炼好身体。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