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师生齐聚云端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续晓飞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春季学期开学推迟情况,西京学院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科学部署、提前谋划,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新模式,确保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研判,先后发布《西京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预案》《西京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部门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思路,分步骤、分阶段、分层次积极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教务部门先后对网络教学条件进行摸底,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调研,组织各院系积极开展基于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充分研讨、深入备课,要求教师充分考虑在线教学环境与难点,至少熟悉两种以上教学平台授课方法,高效利用网络资源,凝练备课内容,抓住重点,讲透难点。各院系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设计和备课,要求教师全部加入学生班级群、放开辅导员教学平台管理权限,由辅导员协助授课教师进行督学,搭建了学生、教师、辅导员沟通平台,形成了师生协同联动、各尽其责、全员参与的紧密融合的工作机制。

——加强监控,保证质量。学校制定了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效果评估办法,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2月24日,开学第一天,本科、研究生、高职共有483门课程在线开课,530名授课教师通过雨课堂、西京九竹网络课程平台、钉钉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涉及学生1万余人次。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秩序和质量,成立了由校院两级督导、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等组成的教学质量督查队伍,深入线上课堂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教务处安排专人包干到二级院系,对任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教学平台使用情况、线上课堂授课质量、教学任务落实情况、线上学习到课情况等开展线上教学督查,对每门课程的授课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实时反馈线上教学情况。开课三周以来,全院共巡课10494节次,组织督导听查课550节次,教学管理人员巡课1776节次,形成在线课堂巡课报告180份,周小结报告55份,收集整理院系“好做法”近百余条,一线教师的“典型案例”28例,收集师生调查问卷5845份。教务处每周总结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并将改进意见与建议反馈给教学单位和一线教师。

——教研活动扎实有效。学校广大教师结合线上教学特点,认真制定教学方案,调整教学内容,重新设计线上教学方式,扎实备好“网课”,确保教学进程不滞后、教学质量不降低。各教研室(团队)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网络教学专题研讨、教师网络教学心得体会分享和全体教师参与的观摩教学。教研室主任全程参与听查课,课程组老师互相听课评课,观测在线授课效果和问题,持续优化线上教学设计。教师研讨与观摩总体围绕“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以及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的课堂教学设计”展开,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对教师网络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的提升发挥了有效作用。

——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学校积极引导学生课前查阅学习资料,结合线上教学视频资料进行预习,丰富线上课堂教学方式,增加互动、案例讨论和提问的频次,调整课后作业布置的方式与内容,留有线上资源让学生巩固复习,并在周三晚上进行集中线上辅导答疑。学生管理部门持续关注学生到课情况,了解缺勤学生的情况并加强提醒,对网络条件不佳的学生,授课教师通过微信等给予指导,对因无电脑而导致无法完成线上作业的,改为线下完成线上传阅。并通过问卷调查、线上调研等渠道,收集了解学生对线上授课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改进教学工作。

在“战疫情,不停学”的关键时期,这既是对学院教学管理水平的考验,也是对学院信息化教学和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促进与提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转变教学思维,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