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口罩设计”线上建模大赛举办 助力疫情防控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万钧书院 作者:刘瑶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为全面提高大学生在疫情面前的责任意识,激发爱国热情,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近日,万钧书院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的“医用口罩设计”建模大赛。

本次大赛邀请到张旭辉、张宁、张亚峰三位老师担任评委,从建模作品的科学、美观、简洁、视图表达、创新性等进行评分,满分为十分。

通过激烈选拔,本次大赛评选出六项优秀作品,参赛选手通过手机连麦共享屏幕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讲解及介绍。

屈静馨同学设计的口罩为纵向折叠式,折叠后不占空间。口罩的耳带为可调整长度的伸缩绳,头带不容易松垮、口罩不易塌陷,便于不同脸型人群佩戴。此外,为解决长时间佩戴口罩引起的不适,此设计在基础的医用口罩上增加了呼吸阀,呼气阀在吸气时自动关闭;呼气时阀片自动打开,排出湿气和热气,降低呼气阻力,让呼气更顺畅。

机械设计专业的陈湛澎同学的作品首先考虑到了口罩设计的舒适性,所以在设计口罩面部时多次使用样条曲线,尽可能使口罩面贴合人体面部,同时也增加了气阀的设计来保证呼吸顺畅。

徐懿同学是万钧书院三维建模协会的一名成员,他的作品在鼻端使用两根直线加圆角,调整了很多次两直线之间的夹角,这样的设计简单易生产,而且更加贴合人体。他希望白衣天使能够早日平安归来,“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平安还。”

何子游同学设计的口罩由上下三部分组成,每部分都是由多层超细纤维构成,可以留住空气,不易滋生尘螨,也可以更好地包裹住鼻子和下巴,贴合脸部轮廓。同时口罩采用的材料具有有防腐蚀、防渗漏、防撕裂等性能,更好地增加保护性。他表示此次比赛不仅让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为疫情防护做了宣传,让他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本次“医用口罩设计”建模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对所学知识学以致用的能力。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