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电视台报道我校真空管道成果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理学院 作者:张晓娟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近日,天水电视台《天南地北天水人》栏目播出对我校真空管道交通研究团队张耀平教授的人物专访,再次引起全社会对真空管道交通研究的关注与期盼。

点击此标题查看:天水电视台报道我校真空管道成果

张耀平教授现为我校理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教师,并负责真空管道交通科研团队工作。

张教授认为,由于受空气阻力限制,高铁和磁悬浮无法进一步提高速度。为了获得更高的地面速度,使人类旅行更便捷、更快速,则需要建造真空管道,让磁悬浮列车在其中行驶。真空管道交通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未来价值已经得到科学界的肯定,世界各国都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开发和试验线建设工作。

在张教授的带领下,西京学院成为我国较早开展真空管道高速磁浮交通的一支重要力量,取得一系列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如“分阶段采用真空泵与运行排气车辆为管道形成和维持真空”理论与方法、“旋转式气闸站设置与中途进出管道的方法”“可插入轨缝的超薄真空管道气闸门”等专利与论文成果,解决了真空管道交通设计、建设中的若干难题,奠定了相关子系统的理论基础。响应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精神,经过研究分析,指出海底真空管道的可行性、实现路径和未来前景,参与我国台湾海峡、渤海海峡、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规划建设咨询论证,并分别给出相应的海底真空管道交通线路建议方案。

在谈到真空管道交通目前发展的现状时,张耀平教授说:“真空管道列车在理论上已经成熟,美国已研制出样车并进行了数百次的试验,获得大量的设计数据,为它的问世和投入实际应用扫清了障碍。我国也建了试验线,在10年之内有可能建成第一条试验运营线。”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