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毅同志荣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续晓飞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表彰2019年陕西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陕教〔2020〕32号),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张毅同志被评为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张毅,男,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现担任校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张毅同志荣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张毅同志担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六年以来,在该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制定教师师德规范要求和考评激励制度。积极引导全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强师德的宣传教育,树立正面典型,以榜样来引导,三年来有25人次获评校级以上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同时要求全体教师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新格局。他作为院长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承担研究生课程,根据课程的特点,将理想信念教育、职业文化、工匠精神等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2017年机械工程学院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个人也曾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院长”和先进工作者。

机械工程学院被评为2017年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重视专业建设。在认真梳理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新工科建设背景与要求,组建团队,亲自挂帅,积极推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并于2019年10月份递交了专业认证申请书。2019年5月,张毅组建团队,全面地梳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申办14年来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并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该专业特色与优势,于2019年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重视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充分发挥教师学科优势与专长,积极支持和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近三年,该院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门、省级高校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1门、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课题8项、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3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育人项目10余项、校级各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0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得校级“优课”、精品课程、重点课程项目39项,王引卫老师主讲的《机械设计》课程获批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并报送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秉承“科研反哺教学,以研促教,科教融合”理念,努力推进该院科研工作。近五年来,该院承担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10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90余项,总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96篇,其中11篇SCI,35篇EI,申请国家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90余项、授权30余项,该院服务社会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升。

重视实验室建设。近三年,该院新建、改建了逆向工程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21个实验室。2016年获批“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9年获批“陕西省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重视实验教师与管理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了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队伍,为全面实施实验教学精细化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在张毅的主导下新建汉中陕飞公司等校外基地7个,与12家合作企业开展9大领域的深度合作,并在此基础上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项。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多措并举,引培结合,三年来引进博士30多名,博士教师占比达50%以上,培养了11名双师型教师,有16名教师入选学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占教师总数的26%。多人在省级以上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其中喻春明在2018年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

该院在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各类教学项目评选和建设中获得丰硕成果与张毅同志的统筹管理、科学谋划和过硬的个人素质是分不开的。

张毅讲授《先进制造技术》《CAD/CAM技术》《数控编程仿真与数控机床操作》等硕士研究生课程,建设了研究生“一师一优课”1门,出版了1部研究生教材《先进制造技术与案例教程》。张毅重视教研教改对教学工作的促进作用,主持获批2个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主持完成1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课题、1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育人项目,主持1项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点自建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发表教研论文6篇,获得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自2012年担任硕导以来,已经培养硕士毕业生13名,其中3人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张毅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作用,积极指导研究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3项、省级三等奖以上16项。其中,在2017年至2019年的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率队连续获得4个省级一等奖、1个国三奖,在2017年、2018年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比赛中,获得2项银奖、1项铜奖。张毅先后获得6次省级以上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张毅同志重视科研对教学的反哺作用。主持完成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评价结果:优)、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1项江苏省3D打印装备及应用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开放项目基金。主持完成5项横向课题,经费总计11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8项,其中授权17项。

张毅同志守初心、尽职责、担使命、敢创新,顺应当前教育改革的大时代、管理理念的大变革,积极推动了该院的大发展,必将带领机械工程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课堂革命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据了解,本次表彰经学校申报推荐、省教育厅审核,对2019年陕西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4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