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子考研路 | 蔡福政:长风云帆,沧海有时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2日 信息来源:行健书院 作者:牛德元 张雪艳 编辑:尚磊磊


 

蔡福政,西京学院行健书院厚德1601班,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内奖学金,取得英语专业TEM4证书,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一等奖,外研社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2020年被贵州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拟录取。

 

滴水涌泉:

从选择英语专业的一刻起,外国语学院的许多任课老师都给予了我直接或间接的帮助,非常感谢曾经教导过我的全体外国语学院老师,没有你们的支持与鼓励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也还要感谢我们班的导员牛德元老师对我们班级同学在初试中的引导与指点,以及复试时在百忙之中抽空为我们准备复试场地并及时提醒我们复试时所需注意的要点。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牛导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研学研思:

进大学时我并没有抱着考研的打算,直到大二接触到翻译,喜欢上这门专业以后,才萌生了考研的念头。于我而言,随遇而安,采菊种豆本是我所向往的生活方式,但是有了热爱的事物以后,人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去为之赌上一切,拼搏奋斗。

备考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并不枯燥,因为自己真心喜欢这个专业,每日的练习就倍感充实与满足,仿佛是在外采蜜一天的工蜂,回到蜂巢时,捧着的全是甜蜜与幸福。

考研的半途也有许多人放弃了,我为他们感到惋惜,他人选择的权利我们无法干涉,既然有人离开,我们就要带着他们的份加倍努力,始于初心,忠于初心。

我的心态总是容易为外物所扰,经常会有令人烦恼的事打断我的学习热情,所以我想说的是,要积极调整自己备考的心态,以适当的娱乐放松心情,才能更快更好地再次投入到学习中。

书院的制度为我们考研的学子带来了相当大的便利,让我们可以暂时不被专业课的事物劳心劳神,同时,书院也为我们提供了专门复习的教室,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回望考研的这一年,时间犹如指间流沙,倏忽而逝,却又像永夜的寰宇,悠远而漫长。考研的道路也许荆棘满布,也许毫无结果,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但是,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以后依然热爱生活”。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要后悔,毕竟你曾经为了热爱的事物义无反顾了一回,那是闪耀的星辰,在你的人生轨迹里熠熠生辉。

后浪再起:

大学四年其实非常短暂,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情,或是在球场上挥洒汗水,或是在兼职中积累经验,或是在社团中锻炼能力,亦或是在比赛中证明自我……如果选择了考研,先问问自己的动机,到底是兴趣使然、提升学历,还是仅仅为了逃避社会,逃避工作。如果是后者,建议大家找到正向的动机以后,再决定是否考研,因为考研是场持久战,没有正向的动力难以长久坚持。

然后我想向各位学弟学妹分享下自己学习英语的心得体会,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首先,大家可能都苦于背单词背了忘忘了背的困境,我建议可以在背单词的时候进行联想记忆法,背到一个单词可以联想起它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并进行辨析,做好笔记,在之后三天一次小复习,一周一次大复习;同时在背单词的时候不能只是记忆其基本意义,而是要查它的用法搭配,尤其是动词,做好笔记,并做好复习工作,你会发现你背过得单词很难忘记了,而且写作文时可以联想到许多好用的搭配,为作文增色不少。其次,阅读这一块,很多同学陷入了一个误区,觉得做得题越多越熟练,其实不是的。做阅读题重在“做时略读,做后精读”,意思就是在做阅读题时限定时间,在规定时间做完,养成做题不拖沓的习惯,因此需要快速浏览文章找到答案;做完题校对完答案后再去重读文章,这一次要慢慢细读、精读,尤其注重错题的答案可以在文章的哪一处找到,并自己反思当时为什么没有找到这个答案,同时有条件还可以摘出文章中的生词生句和好词好句,积累起来,在以后做阅读题在遇到类似的表达时不会再一头雾水,同时也为写作积累了素材。

我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多结交良师益友,只有互相鼓励,互相促进才能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心怀远大的你们梦想成真,一战成研。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