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能书院扎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工作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允能书院 作者:徐静 杨攀峰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允能书院扎实推动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工作,构建师生共同体。

深入宿舍,走访推思政大学宿舍,是学生课下很重要的活动场所之一,同时也是思想状态最活跃的场地,走访宿舍,也成了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相互了解、搭建信任的一个非正式但又可以达到超乎预期效果的一种途径。在宿舍,师生“面对面”,才能“心连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宿舍也是师生更好的交流平台,同时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更能够真实的了解学生所想所需,更加有利于思政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成为学生真正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思政教育,指引宿舍文化建设。宿舍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宿舍文化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品德观念,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与心理承受能力。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在精神层面上,联系国内外最新形势,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在行为上,通过文明宿舍评比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构建文明宿舍,形成团结友爱的文明风尚,增强宿舍集体的凝聚力,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引导,例如在卧谈会中,让学生谈谈生活、理想等,从而全面发挥宿舍的思想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发挥学生党员模范作用,加强思政宣传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思政引领加行动指领,利用党员示范岗,成立思政学习讨论小组,加强思政宣传;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在学生宿舍组建安全、卫生督查组,每天安排没课的学生党员督查队员在宿舍楼内执勤,协助宿管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对学生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进行协助等,这些举措和做法,也是学生党员奉献爱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

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三者统一思想指导下,将思政育人从课堂延伸到宿舍,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时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充分发挥辅导员自身的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