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书院多措并举力促学风建设稳中求进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创业书院 作者:贺岩君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近期,创业书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专题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及创新创业竞赛指导等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改进和营造浓厚学风,提升文明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

----明确学风建设主体地位,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风建设是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风的好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生活学习态度、认知程度等方面,是学生养成好的行为习惯,自主学习的基础保障。本次主题班会以“学风”为切入点,认知学风分析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细化校风、班风、寝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可操作行为规范,做好反复抓细节工作,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班会上,全体学生一是学习了西京学院校训及学生行为“十不准”。二是认识到了班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寝风建设的重要性。三是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为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涯做好规划。

---表彰树立学习典型,举办优秀暑假作业分享会。为引导学生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综合素养和假期生活质量,书院在每个寒暑假期均会结合创新创业特色布置寒暑假作业。2020年暑假结束后共评选出一等奖作业9份、二等奖作业20份、三等奖作业26份,并对优秀作业进行了表彰奖励。9月11日,创业书院在图书馆101报告厅举办2020年优秀暑假作业分享会;获奖学生代表依次分享暑假成果,畅谈收获和感想。

---以第二课堂活动和创新创业竞赛为载体,营造良好文化育人氛围。9月9日下午,创业书院联合陕西省微软创新中心在我校小礼堂举行陕西第四届“金孵奖”评选暨2020微软“创新杯”大赛宣讲动员会。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已举办10余届,受到了各地百万学生的参与和好评。作为一项全球学生科技赛事,为书院学子提供了充分释放创意和展示才华的平台。9月11日,由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科协、省社会科学院、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京东未来“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落幕。创业书院学生团队《益农解需》斩获大赛金奖,《菡汁家—陕西果富陕西农》获得铜奖,其中金奖项目《益农解需》将代表学校备战冲击国赛。

---搭建朋辈互助平台,发挥学业优秀学生的示范带动作用。

书院指导各班级成立学业互助小组,为各班级选聘学长导师,以学业优秀、创新创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为骨干,在学习中搭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互助平台。互助小组参照本组成员整体的学业状况,制定小组学业互助提升计划,针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个体分散帮扶、集中互助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发挥学业优秀学生的带动作用,贴近解决学生在学习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拓展学生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业成绩,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及个性化发展。

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是我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书院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坚持以培养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的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塑造和提升学生的匠心精神与艺术素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与个性发展,不断提升校园文明与文化建设。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