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以能力建设为核心 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允能书院 作者:石智岗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根据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文件精神及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关要求,我校以能力建设为核心 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

——坚持一个理念不动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全员育人理念不动摇不偏离。一是立德树人紧跟时代步伐,德行教育与主流价值观相结合,融入生活深入人心,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二是立德树人凸显“德”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突出地位。三是立德树人揭示“德”的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

——紧紧围绕两个目标,开展学术研究、实践探索。一是举行辅导员技能大赛,为辅导员做好工作确立了一个科学的标准,突出辅导员工作的导向,评估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考核辅导员的日常工作。技能竞赛也为平时忙碌的辅导员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在一起相互交流沟通、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帮助辅导员在繁忙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调动辅导员学习和工作的创造性、主动性,提高辅导员的专业技能。二是通过辅导员工作室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等,努力形成具有专业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模式和理论成果,同时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树立一批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辅导员名师,使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

——三项措施加强学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一是完善规章制度,狠抓日常管理,端正学风,组织开展中层干部下院系听课活动。加大学风建设工作在评奖评优中所占比重,发挥激励效应;加强学生上课考勤,通过开展创建“无手机、无迟到、无旷课课堂”“无早餐教室”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专注课堂、积极进取;适应时代发展,改进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管理手段的积极作用,各单位创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正面引导,提高管理效率,促进优良学风。二是倡导创新实践,抓好第二课堂,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落实学业导师制度,在指导学生完成学业的前提下,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学校对学生的科研项目给予相关的经费支持;依托专业特色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学生积极申报创新课题、参加各类专业实践或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高综合实践能力,推进更高质量就业;营造鼓励创新实践的氛围,组织好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艺术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提升专业素养。三是守住“三个阵地”,抓好“三支队伍”,提高保障能力。守住课堂、公寓和网络三个主阵地,积极探索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适应学分制改革要求和学生特点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充分调动教师、学生干部和学生家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学风建设责任,完善监督考核评价,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近三年,通过以辅导员能力建设为核心,现已累计完成12项精品项目和120余项学工研究课题,成立了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2个,成功申报1个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3个陕西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5个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在公开期刊发表思政论文320余篇。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