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专业建设报告会举行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侯阿利 王蓉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12月2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忠锋教授通过网络在线方式为我校教师做《新科技革命背景下应用本科院校专业建设的一点儿思考》专题报告。副校长郭捷,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教务处、教务二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全校教学管理干部约200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徐忠锋教授从党的十九大报告、近年来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政策、信息技术革命新要求、“四新”发展等方面对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背景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在此基础上,结合西安交通大学新工科建设实践,对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建设的举措、组织模式创新、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同时,还从顶层设计与谋划、专业资源整合、二级学院专业建设目标、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四个方面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在一流专业建设的成功经验,详细介绍交大能动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和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发展情况。他强调,建设一流专业须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构建新的课程体系与内容,推动专业认证与专业自评。

教务处处长肖建军指出,各学院(中心)要认真领会报告的精髓,在今后应用型一流专业建设中,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他强调,做好专业建设工作:一是要有大思路,在吃透国家政策的基础上,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新时代科技革命要求。二是要有大气魄,不能小打小闹,要敢于打破学科、学院的藩篱,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和先进的专业建设理念为引领,整合资源,重构课程体系,打造一流专业。三是要有大智慧,整合全校资源,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民办高校机制优势,优先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