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5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开好教代会,广集民智,激发新动力,助力新发展。

1月5日上午,西京学院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由党委书记苏华主持。

本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有:任万钧、任芳、苏华、师娟娟、戴鹏赞、杨德森。

会上,校长任芳作了四届四次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2020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教育扶贫、安全管理与保障等方面对2020年的工作做了全面回顾。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勠力同心,应对挑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绩。

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深入推进“人才强校”,夯实发展软实力。引进博士42人、紧缺专业教师60人,进一步充实和优化了教师队伍。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推进产学研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研究生获得专利204项,竞赛获奖79项。本科教育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专业建设,获批省级新工科研究项目2项。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一流课程,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国际慕课课程,4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重点竞赛32项,获省级以上奖项348项。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298人上线,有22名同学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学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特训营被评为教育部思政司爱国主义优秀成果宣传推广展示项目。

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奋发作为,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签订横向课题合同384项,合同经费总额逾亿元。公开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498篇,授权专利525件,获得软件著作权1290件。成立陕西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助力我省民营企业发展。

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扎实开展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西京学院“三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推动高质量发展》被中宣部收录到教育案例成果。学生集体创作的50米巨幅抗疫主题漫画作品,被《人民日报》等平台争相宣传报道。学校与扶贫单位对接签订帮扶协议、建立帮扶产学研基地,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力军作用。投入约48.89万元采购对口扶贫点农副产品,打通了农副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问题。

报告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组织师生开展“云端教学”“线上课堂”“网络思政第一课”,在线教学开出课程815门。同时,加强联防联控、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加强疫情监测,做好应急信息上报工作。学生返校复学后,学校进一步完善了防疫、应急、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健全了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和应急组织体系,加大了对公共卫生设施的投入,全面提高了安全管理与保障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提升办学层次和内涵建设的关键五年,学校将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报告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党建、安全保障等方面对2021年工作作了部署。

总会计师周雯从2020年度财务收支、预算等方面作了《财务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财务工作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开源节流,以服务为根本,增强主人翁意识,脚踏实地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做好有力的后勤保障。

工会主席师娟娟作了《工会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工会以建设“五型”工会为目标,认真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基本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扬主人翁精神,围绕学校核心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学校转型发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发挥工会贴近群众的组织动员作用,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支中坚力量。二是维护职工权益,当好“娘家人”。三是聚焦学校发展大局,服务主旋律。四是实施多种形式暖心行动,传递学校对教职工的关爱不打折扣。五是组织接地气的文体活动,沉淀西京文化、凝聚精神。六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此外,报告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服务教职工意识、提高民主制度建设水平等方面提出2021年的工作设想。

据悉,教代会召开前,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组织了提案的征集工作。各位代表紧密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教职工关心的切身利益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和提交提案,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踊跃献计献策。截止2020年12月18日,共征集提案8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议正式立案80件。这些提案将由提案委员会分别转送相关部门进行承办。

当日,与会教职工代表还分别对《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分组讨论。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