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经典导读:《乡土中国》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杨宝国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5月6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杨露老师主讲,她导读的著作是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所著的《乡土中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和创业书院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崔杨露老师以费孝通的生平与学术成就为切入点,分别对本书的创作背景、框架结构和主要特征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乡土中国》是讲述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代表作,为研究中国社会文化中的差序格局、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构、权力分配、道德体系、法礼、家族、血缘和地缘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乡土中国》有两层意思:一则乡土,另一中国。“乡土”指的是社会最基层的广大农村人或乡下人,阐述了乡土社会中人们的价值观与思维的不同;“中国”说明作者对中国社会的现状进行描述,并同时与西方社会进行比较研究。

本次经典导读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感染力强,使学生充分感受了费孝通先生的学术境界和语言魅力,启发了学生对乡土社会“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的深入思考,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和知识面。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