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概论》课程及团队获省级示范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蓉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继续教育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理学院王登武教授团队负责的《自然科学概论》课程获评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该课程团队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

《自然科学概论》是一门为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和艺术学等专业本科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程。本课程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瞄准“新文科”建设提出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物理、化学、数学、生物、信息等自然科学前沿知识,形成学科交叉”内在要求,在课程教学内容上,以跨学科知识融合理念为牵引,有效融入自然科学前沿知识;在“课程思政”建设目标上,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3个方面提升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为其应对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的挑战奠定基础;在“课程思政”建设内容上,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课程思政”教学资源。

2020年,依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课程思政”文件要求,我校制定了《西京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精准培育、逐步提高,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分阶段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人文素养及创新思维与社会热点等融入专业教育,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同频共振,形成协同育人效应。经过1年多的探索与建设,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果,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9项。

团队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我校将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统筹各类资源,强化条件保障,加大投入力度,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将课程思政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转化为理论成果,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促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