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学史”| 创新思政课堂教学模式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怡骁 贾风珍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西京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结合思政课教学特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扎实开展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和探索。

在思政课教学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基本内容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细致谋划,选取了上海、南昌、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北京等八个重要地区的红色革命遗址为宣传重点,在校园内相应设置了八处红色革命历史遗址模拟景点,再现革命历史遗址以及著名党史人物的丰功伟绩。整个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至诚书院共同策划和安排。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和至诚书院辅导员的带领下,广大学生对校园内模拟红色景点逐一走访考察,思政课教师则在各个红色景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伟大征程为学生详细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艰辛发展轨迹,使广大学生充分了解和掌握了百年党史发展历程中的基本线索、重大事件以及著名党史人物,为学生现场讲授了一组生动、活泼、极富感染力的思政系列课。

为讲好精心设计的特殊思政系列课,教师们课前查阅了大量党史资料,认真撰写了课程教案,并用短视频录制了授课内容,通过线下和线上混合教学,加深广大学生对党史内容的把握和认识。思政课教师通过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加深了与学生的互动力度,学生们则通过“用双脚去丈量、从内心里体悟”进一步增强了热爱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行走的思政课堂”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的一种新尝试。学生们对此感觉新颖别致、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从中受到很大教益。

学生们“现场聆听了‘红都’瑞金的感人故事,深入了解到革命先辈以及党员英烈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去捍卫信仰,坚守理想信念,革命意志不动摇,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使学生们深受感动和震撼。同学们表示,“其实红色基因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依然可以从小事做起,从个人做起,让红色基因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学习中。”

这种“短视频+现场互动”的身临其境的课堂教学模式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称赞。“这样的思政课既不枯燥也不教条,反而更为生动鲜活,是真的能够直抵内心,让我们主动去思考‘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为什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等以前我们认为比较高大上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始终坚持探索和尝试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贾风珍指出,希望通过“短视频+现场互动的身临其境模式”将理论知识讲得亲切有味、生动活泼,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主阵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中,学院各教研室要认真开展“思政课如何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有针对性地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到思政课堂教学中:一是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党史经典导读活动;二是开展“重温党史经典•感悟精神力量”读书沙龙活动;三是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讲好“党的百年故事”活动。通过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使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