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经典导读:《共产党宣言》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朱汉辰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5月20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戴从容老师主讲,他导读的著作是《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创业书院的学生参加了本场活动。

戴老师从写作背景、基本内容和历史关联三个方面带领大家系统性阅读了《共产党宣言》。他结合马克思在1833年完成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论犹太人问题》《国民经济学批判》三部作品,深入分析了《共产党宣言》形成的两大背景。其中重点指出了贯穿全文的唯物史观原理和阶级斗争、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社会和共产党人五大核心概念,并重点阐释了唯物史观原理、阶级斗争和资产阶级的概念。戴老师从资本主义社会由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向有组织(垄断)的资本主义转型,到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二次转型的历史演变,分析了《共产党宣言》与各个历史阶段资本主义社会的生成、变化和重现的三重关系,引导大家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思路与当下资本主义世界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课题、新问题展开对话。

本次经典导读内容丰富、理论性强、解读深刻。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也是《共产党宣言》公开发表173周年之际,重温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于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性修养,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