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民乐交流演奏会在我校举行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曹云波 李甜铠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5月19日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资助的《戏彩长安——陕西地方戏曲音乐主题音乐会》在京华礼堂举行。

常务副校长苏明、工会主席师娟娟,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马国良,至诚书院院长冯春燕、至诚民乐团全体学生及500余名学生观看了此次演奏会。

本次民乐演奏会由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管弦乐团120余位演奏员运用精湛的技法、昂扬的激情,倾情演绎了6部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分别为为民族管弦乐《五彩的窑洞》、竹笛与乐队《远方的家园》、吹打乐《打枣》、女声独唱《天时、地利、人和》《关雎》、四大件与民乐合奏《碗腔》、管弦乐合奏《永远的山丹丹》。几个作品演奏多次将演奏会推向高潮,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演奏作品以特定文化音响符号,加强听众的文化感受,从而以熟悉的听觉符号过渡到文化体验之中,获得精神上的审美愉悦,提升听众的文化自信。演出最后,由于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组委会又给现场观众追加了一曲经典曲目《好汉歌》,再一次将演奏会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苏明走进至诚书院民乐团,与民乐团学生亲切交流,深入解读“匠心精神+艺术素养”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学生向专业演员学习、强化练习,切实把民乐教育与德育、劳育、美育教育结合起来,为建党百年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至诚书院会计2001级学生朱羽表示,“第一次现场听民乐演奏会,让青年学生大饱耳福。民乐是国粹,平时接触的机会不多,除了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这样的演奏会也为学校的民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据悉,本次演奏会由西安音乐学院出品、西京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和至诚书院联合举办的“陕西高校民乐交流演奏会”旨在为全面提升文化育人合力,加强学生文化艺术熏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书院“一院一品”建设,加强高校民乐交流,为民乐爱好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此次《戏彩长安——陕西地方戏曲音乐主题》演奏会,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的校园文化品位,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同时,培养了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及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为师生创造了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