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校长任芳2021届高职毕业生毕业典礼讲话:相约未来 鹏程万里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24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编者按:6月24日下午,西京学院2021届高职毕业生毕业典礼举行。期间,校长任芳教授做了《相约未来鹏程万里》的讲话,鼓励毕业生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原文如下:

相约未来 鹏程万里

尊敬的董事长,亲爱的老师,毕业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贺2021届高职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我代表学校对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地感谢,对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亲人致以谢意与问候。

三年来,你们在“诚、健、博、能”的校训熏陶下,在“西京精神”的感召下,追求学问、磨炼意志、提升能力、陶冶情操,不但收获了技能,完成了学业,还学会了做人做事,准备好了从学生时代向职业生涯的人生跨越!本届毕业生中,有1473人成功考取了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866人顺利通过了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高校继续深造;610人参加校企合作的定向班教育,并成功赴企业实习或就业;536人次参加省部级以上技能竞赛并获奖;有175名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教育活动,38人成功自主创业。

感谢同学们用勤奋为你们,也为学校增光添彩,工商企业管理1802班陈琛同学兴趣广泛、学以致用、乐于奉献,获“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计算机应用技术1804班李博源同学自强不息、创业逐梦;机电一体化技术1803班张圳同学笃学上进、求知若渴,被称为“高数学霸”;学前教育专业1804班石宇婷同学热心公益、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是“西京美德青年”;护理专业1804班马云雪同学勤学善思、创新进取,在校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牌16枚,是名副其实的“竞赛达人”。还有很多优秀的毕业生,你们用精彩的青春把校园装点的格外美丽,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高职系统有15名教师、4名辅导员被评为毕业生心目中“最美教师”“最美辅导员”。“最美教师”胡亚南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指导学生专利、竞赛,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余项,指导学生授权专利20项、学生参赛获奖40余项;“最美教师”闫慧从教15年,做教改、建优课,始终把教育教学放在首位。她常以坦荡的胸怀、严谨的科研作风、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自己的学生;“最美辅导员”白新涛以理服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从事辅导员工作12年,担任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历任四届毕业班辅导员,培养毕业生近800余名。她对学生总是多一点信任,多一些关心,以自己的热情感染每一位学生,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最美教师”“最美辅导员”,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你们凭着对西京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我也代表学校对你们表示感谢。

三年来,你们在这里成人成才,学校在努力向高水平发展。教学科研标志性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这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西京人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共同记忆。

同学们,西京学院自办学以来,董事长携手西京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就是想为你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也正是因为你们,才让我们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够坚定不移,在和你们共同成长中不断地自省与提升,渐渐成为你们坚实的后盾。

今年的毕业季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生逢其时,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我们都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有担当、有作为,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大义相融合,成为最好的自己。

你们选择了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扬帆起航,有人升入本科继续深造,有人投身火热的建设一线。升入本科的同学将会成为新的大学生,开始新的学习历程,不断完善自我,充实知识。你们中有很多同学将会继续留在西京学院,我对你们表示祝贺与欢迎。

选择只是开端,奋斗才能让选择有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人生最亮丽的底色”。只要奋斗就难免吃苦。董事长曾告诫我们,一个人要“能吃苦,能吃亏,能吃气,才能成就一番大事业”。吃苦简单,但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吃亏要有博大的胸怀,大义在心,不拘小利;吃气似乎是最难做到的,因为他需要极大的自信与底气,相信自己,才能不被他人所动摇,相信自己,来自于真正的努力。信息化的时代,工作生活更加的繁忙与凌乱,竞争的压力常常让我们没有时间去思考,能从忙乱中理清思路,不盲从,不跟随,需要深度思考,深度工作,更加的脚踏实地,为自己注入强大的内心,就像武功修行中深厚的内力,有了这样的内力,你将成为真正的强者。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变化之快,科技发展之快,而我们一所理工院校培养的“匠心精神+艺术素养”,为你们在不确定的将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你们将成为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一线工程师,即使离开学校,终身学习都能帮助你们不断打破认知局限,突破思维禁锢。追求技艺的深湛,产品的艺术性,人类的福祉,德技并修,成为有高雅品味的“大国工匠”。发动机焊接第一人高凤林,他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给火箭焊“心脏”。将火箭发动机核心部件合格率从29%提升到92%,破解了20多年来掣肘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难题;捞纸池边的大国工匠周东红,以“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捞的宣纸每100张重量误差仅为2克左右,厚度均匀,始终保持成品率100%、产品对路率97%的突出记录。让宣纸这一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航空手艺人胡双钱,以“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在ARJ21新支线飞机零件制造中大胆进行工艺技术攻关创新,助力中国人自己的新支线飞机成功飞上蓝天。我希望在未来,你们中也有这样的大国工匠,在祖国的建设中成为栋梁,成为母校熠熠生辉的校友

同学们将从“西京学子”转变为“西京校友”,我们将从师生成为朋友。同学们,远行在即,未来可期。让我们重温“诚健博能”的校训,“无私奉献,报国为民,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西京精神。你们将会是未来冉冉升起的新星,学校也将会成为百年传承的高水平西京大学,让我们共同奋斗,相约未来!

最后,你们手上都有一份校长毕业祝福:今朝毕业,即将远行,母校依依,送尔启程。未来的大国工匠将从这里走出,未尝前路艰苦,但有壮志待筹,我辈当奋进不息,无悔于青春与时代!

祝君梦想终得偿,成为国家之栋梁,西京未来之精英校友!相约未来,鹏程万里!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