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马少华: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王丽丽 编辑:尚磊磊


马少华,现就读于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1903班。本科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2014年服役空军某部;研究生期间荣获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大赛、地下空间创新大赛等六项荣誉;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件;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习期间分别参与了“2022北京冬奥会”延崇高速工程、雄安规划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一转眼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即将落幕,回顾过往时光,焚膏继晷,为梦而战。所有的努力与坚持都在马少华的身上得到了回报,有着军旅生涯经历的他严于律己,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多项比赛并获荣誉,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添加了靓丽的色彩。他时刻谨记着“无私奉献、报国为民、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西京精神再去攀登属于他的下一个高峰。

他每天早上都会自信满满的来到研究生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学习。研一期间,专业课程较多,上课之余他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参阅大量文献,为后续参加比赛与科研实践打下坚实基础;研二期间,他在保证完成课程要求外,积极参加研究生系列大赛,既丰富了自己的阅历也为学院争夺了许多荣誉;目前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实习于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作为西京大家庭中的学长,他想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研究生期间一定要学会三个能力:第一是独立分析的能力。研究生期间大部分时间还是需要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自我分析得出结论是必备能力之一;第二是较强的表达能力。研究生期间需要做大量的汇报与现场答辩,这就要求自己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成果更加出彩;第三是举一反三的能力。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是有限的,而课外的知识无限,只有举一反三才能有所创新。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提及母校,他谈到:相遇西京,荣幸之至。感谢学校提供优异的学习资源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感谢自己导师在他迷茫的时候能够帮助我照亮前方的路,同时也感谢许多帮助我克服困难的老师、同学,有了他们自己才能够展翅翱翔,有了他们自己才能够勇攀高峰。相信在未来的求学路上,他依然会牢记西京“诚健博能”校训,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完成自己的梦想。

西京学院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研究生自2015年开始招生以来,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150余人。毕业研究生中先后有多名学生考取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博士研究生,总体就业率达95%以上。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优秀土木学子奔赴全国各地,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践行“今天我以西京为荣,明天西京为我为荣”。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