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办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1日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陈瑶希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7月10日-11日,我校在小礼堂举办了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唐煜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工会主席师娟娟、总会计师周雯及相关部门领导、全体学工系统及学生代表400余人到场观摩比赛。

本届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提升”的工作理念,对标全国赛制方案,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由各书院于4月份组织进行,包括笔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决赛严格按照《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规定的新赛事流程进行,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

在基础知识测试环节,100名一线学生工作的辅导员集体参加笔试,通过对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考察,共有来自7个书院的2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后续比赛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研判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两两组队,以“一问一答”形式,对有关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及经济困难、人际交流及情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判断与研讨, 全面展现了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职业能力。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方式进行,展现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深入交流的过程,谈话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日常事务管理等多个方面。14位参赛选手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从容应对、反应敏捷、情理兼顾,充分展现出我校辅导员队伍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经过激烈角逐,李娜、高瑞莹、周张莉等14名老师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万钧书院、博雅书院荣获团体奖,创业书院、允能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从书院初赛到校级决赛历时三个月,为辅导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辅导员队伍中不断开展“抓业务、赛能力、比学习、促交流、提水平”的职业能力培养活动,稳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坚实的队伍支持和人才保障。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