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马栏开展实践学习教育活动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5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震 编辑:尚磊磊


西京红色之旅悟初心 实践培训铸信仰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马栏开展实践学习教育活动

西京网讯: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增强思政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结合期末培训工作,7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赴旬邑县马栏革命纪念馆开展实践学习教育活动。

来到马栏革命纪念馆后,教师们带着崇敬之情边听讲解、边参观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教授指出:“讲信仰的人首先要有坚定的信仰。我们来到马栏,就是要充分利用好这座宝贵的红色基因库,现地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将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勇当前哨、党在第一的坚定信念”是马栏精神的灵魂。前不久,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慕怀琴和汤宇帆老师,感触极深,认为这是一次涤荡灵魂、净化心灵之旅。慕怀琴老师说:“作为党员思政教师,就应该坚定立场,争作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前哨,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始终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对共产主义事业始终不渝的坚定信念。”

“不惧封锁、迎难而上的革命斗志”是马栏精神的关键。去年获得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教学能手”的杨希、李卫老师认真讨论如何将马栏精神融入教学。在全面了解习仲勋领导分区军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成功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的故事后,杨希说:“历史反复证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意志坚如磐石,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我们都必定要失败。我们一定要把马栏根据地的故事讲给我们的学生。”

“民主建政、特区特办的务实作风”是马栏精神的核心。概论教研室主任戴从容老师主持的省级课题“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正处在深入研究阶段。他在关中特区党的建设、政权建设部分驻足良久。他说:“马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精神的生动例证,正是凭着‘直面矛盾、刀刃向内’的精神品格,以习仲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开展革命工作,特(分)区呈现出政治民主、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政府廉洁的生动局面。”

“人民至上、为民谋利的根本立场”是马栏精神的根基。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困惑是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强调的工作之重。这一学期,在毕业学生网上投票选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有10位教师获得西京学院最美教师提名,其中3位教师获得2021年度西京学院最美教师称号。老师们说就要像当年“找仲勋去”成为老百姓的口头禅一样,努力让找“思政教师去”成为学生的口头禅。

一次圣地行,一生马栏情。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聆听的红色故事、学习到的红色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让马栏精神在西京学院立德树人工作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