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丨寇宰:在努力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招生办 作者:赵子文 编辑:尚磊磊


编者按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寇宰,来自陕西安康,就读西京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是一名准大四的学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三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大学这几年,寇宰就像是一块海绵一样,努力汲取知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出彩。

但三年前,这个“学霸”也曾经历过青春的迷茫,怀疑过自己,否定过自己。不过,在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下,在师友的帮助与感染下,他用三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并不是什么都不行。

“从初中第一次上化学课,动手做化学实验开始,我就喜欢上了化学,炫酷的化学反应深深地吸引着我。当年,选择西京学院应用化学专业,也是因为这里的实验室,在这里见到了从未见过、从未接触过的各类实验设备。如果能在这里做实验将是我大学最大的享受。”

所以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钟情的应用化学专业,准备开始系统且全面地学习化学,去体验创造的快感,感受科学的魅力,探索万物之本源。

西京学院应用化学专业作为省级一流专业,最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有33名教师,其中博士学位教师27人,占比为81.8%,高级职称24人,占比为72.7%,4名博士生导师,14名硕士生导师,学生人均教师资源十分充足。本专业由27名博士作为校内导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全程指导,学生可进入该专业的省级重点工程中心和西安市重点实验室直接参与课题项目研究,一入学便享受硕士生培育待遇,还能获得优先推荐研究生深造的机会。

从“一见倾心”到“日久生情”,在先进的实验条件的保障下,寇宰几乎参加了与专业相关的所有比赛,从一开始的竞赛小白到现在竞赛场上万众瞩目的化学学霸,离不开这段“晨光熹微中启程,夜色如墨时归寝,关过自习室里最后一盏灯”的奋斗历程,也离不开“两盏明亮的指路灯”。

人生导师 知心朋友

“我的辅导员怀茜老师,她是我大学生涯里的第一盏指路灯,大学第一课带我们了解大学生活,帮助我们制定了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她和蔼可亲,打破了我对老师严厉刻板的印象,我们相处很愉快,我们私底下都叫她‘怀姐’。在学习和生活上,她会给我提供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帮我树立起自信。”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西京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就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自2007年元月起,怀茜老师已连续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了14年,先后带过五届毕业生,共26个班级1085名学生。她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一直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育人理念,扎实工作,继承传统、勇于创新,每时每刻都将“琐碎而伟大”的辅导员工作践行于日常的言传身教当中,真正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因材施教春风化雨

寇宰在专业课学习上游刃有余,却对英语学习无可奈何,直到遇到了现在的学业导师张东霞老师。针对在英语方面比较薄弱的同学,张老师会督促他们去背单词,要求他们每周在英语班群里面打卡英语学习进度等。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张老师就是寇宰大学生活的另一盏指路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讲道:“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张东霞,中共党员,副教授,西京学院理学院基础化学团队负责人,长期奋斗在化学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生课程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专业设计实验》《功能材料导论》《复合材料概论》《应用电化学》《无机合成化学》和《宝石鉴定》等。多次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化学实验竞赛奖。她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要求自己,要求学生,为学生成人成才恪尽职守。

我会一直努力追逐梦想

“2018年高考结束以后,自己差点与大学失之交臂,但是经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在各位老师的深刻影响下,我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所以继续读研深造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他要继续追随化学的脚步,去探秘世间万物。在行健书院紧张而热烈的考研氛围的带动下,寇宰和同学们会相约在图书馆和实验室,一起探讨某个课题,一起分享着考研的相关资料。

为了研究一个课题,寇宰和同学们将自己关在实验室里,熬了三天三夜,最终攻破了这个难关。事后说起这件事时,寇宰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虽然那几天很辛苦,人都瘦了一圈,但他并不觉得这是种煎熬,反而觉得能在大学里有这样一段经历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与荣幸。

当时的懵懂少年像一颗种子,在化学世界里开启奇幻之旅。如今,那颗种子正茁壮成长着,并期望在大四毕业以后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越努力 越幸运

寇宰对学弟学妹寄语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四年的时光其实很短暂,你们既然已经选择了这里,剩下的就是埋头苦干。要将自己以前的清零,从现在开始给自己一次机会,再努力一次。首先,要做的就是为自己大学四年制定一个规划,将其分割成一个个小目标,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其次,就是抵制诱惑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要多利用空闲时间去图书馆或者博物馆等等,丰富自己的知识,扩展自己的视野。第三,就是多参加学科竞赛、活动等,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能力。”

教学楼那间教室的光照亮了一整片黑夜,窗外夏蝉的鸣叫声和窗内笔尖落在试卷上发出的摩擦声演奏出一曲美妙的交响乐,回荡在这个正埋头做题的少年的夏天……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