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持”接续定点帮扶子州 助力教育振兴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0日 信息来源:行政中心 作者:燕源 刘鹏 编辑:尚磊磊


西京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陕西省委、陕西省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依托高校资源,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着力为定点帮扶子州县拓展脱贫工作,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作贡献。

——坚持开展支教,继续推动子洲县教育事业发展。为不断提升脱贫地区教育服务水平,满足子州县对高素质教师需求,学校在完成子州县水地湾中心小学支教工作后,今年接续选派体育教育中心优秀教师王高军赴榆林市子洲县第四小学,开展驻校支教工作,通过专业指导学生开展体育教学,参与该校趣味运动会,带队参加子洲县运动会等工作,规范实操,做好帮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学校在帮扶县拓展心理健康辅导、高考政策解读等教育帮扶项目,积极推进帮扶工程,已开展各类培训15期,培训1800余人,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公平教育,以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帮扶地区人才培养、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坚持爱心助学,着力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学校加强对帮扶县教育的支持力度,倡导“爱心助学,承载未来”的帮扶工作思路,积极向子洲县各中小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学校驻村队员赴子洲县师家坪创新实验小学,参加该小学举办的“童心筑梦 永跟党走”儿童节庆祝活动,并为该小学捐赠价值九千余元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6月29日,学校为子州各中小学共捐赠1600余套学生学习课桌椅,价值32万余元,竭力做好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不断促进教育公平。近年来,学校对所驻的王家三岔村教育文化设施,不断进行投资修建,2017年投入10余万元改建了谷卜峪村村民活动中心项目,2018年再次投入10万元修建王家三岔村民活动中心,建成第二个村文化活动中心而且搭建一个村级图书阅览室,并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捐赠文化、农业、科技类图书4600册,价值8.2万元,提升村民文化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增强教育和智力帮扶。

——坚持聚焦村情,组织开展扶智扶志教育活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学校驻村工作队针对王家三岔村实际情况,今年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一是积极参加村里党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和培训,利用电脑播放“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等宣传片,参与村牌、宣传栏、标语等公共设施宣传教育更新工作,引导村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跟党走践行教育。二是针对村里老人多且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学校驻村队员开展了手机应用智能培训活动,手把手教村民用手机浏览国家事政新闻、网上缴纳话费、电费等操作,让其通过智能手机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提高觉悟,提高生活质量,提高脱贫能力。三是开展健康乡村宣讲活动,驻村队员为村民讲解健康小常识、简易保健操、火灾预防等方面的知识和内容,踏踏实实地为村民办实事。

——坚持资助育人,精准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符合规定学生政策落实到位,特别对定点帮扶地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享受资助,给予必要的费用减免。仅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子洲籍建档立卡学生26人,就减免学费34万余元,减免住宿费10万余元,助学金15万余元,为子洲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接受高等教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具初步统计,近四年学校减免子洲籍建档立卡学生和各类贫困生学费、住宿费共计167万余元,发放助学金共计55万余元。

据了解,学校在帮扶县脱贫攻坚工作已多次被省扶贫办、省委组织部通报表彰。2020年,学校被评为省级参扶单位驻村联户扶贫良好等次的省级单位,尹红斌同志被评为省级单位2020年度驻村联户扶贫优秀等次的参扶单位驻村队员。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