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实践教育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信息来源:团委 作者:贺岩君 编辑:尚磊磊


西京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工作自2016年启动以来,在5年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学校专项工作小组历时半年时间,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近期出台了《西京学院大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教育实施办法》。

---构建教育内容,明确运行机制。实施办法明确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共同构成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其内容设计紧紧围绕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关注学生素质培养与全面发展,密切配合第一课堂教育内容要求,主要通过“德智体美劳”五个模块开展实践育人活动。一是课程设置上明确了必修科目,“德智体美劳”五个模块必修分数占比30%,选修课程上,学生可根据第二课堂教学计划与自身成长需求,自主选择第二课堂活动,分数占比70%。第二课堂实践教育着重促进学生知识转化能力、思想内涵和品德修养的培养,旨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与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和关键素养。二是实施特色育人工程。积极开展四年一贯制的知礼行孝、社会打工、就业实践教育、积极心理团辅活动,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形成西京学院实践育人特色。三是实施办法明确了书院是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教育的主体,院系在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教育起指导作用,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对第二课堂实践教育给予有力保障。大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教育的组织开展,由学校、院系及书院、班级三级第二课堂教育评价小组负责,各司其职,密切协同,全力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展工作。

---严格申报程序,完善考评机制。一是实施办法对活动申请以及赋分流程做了详细规定。第二课堂实践教育可由学校或书院统一组织计划,也可由指导教师或学生组织发起,经审批后公开发布。二是第二课堂活动分必修科目与选修科目,每次活动赋分标准为1-5分,赋分分为参与分、效果分、组织分三个部分。三是第二课堂教育评价主要采取过程考核、结果考核与综合考核等考评方式。成绩评定每学期1次,评定按照审议评分、评价总分、公示、审批备案的程序进行,评价材料真实准确,成绩评定客观公正。

---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学生发展。一是西京学院大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教育评价采取百分制,满分100分,合计10学分。大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教育评价成绩是学生评优评先、奖助学金、入党推荐的重要参考指标。二是明确了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教育加分细则,学生参加学生组织、出版作品、获得各项奖励荣誉、考取证书等均可获得不同程度加分,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

近年来,西京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提出培养人格健全、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一线工程师或行业应用型人才目标。

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体育竞赛、专业竞赛、科技活动社会实践中,连年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我校900余名学生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工作,涉及到志愿者、标兵、群演等类别,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受到组委会领导一致好评。

三年来,我校本科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累计获奖2135项,获奖4374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124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得省级奖28项,连续三年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在“挑战杯”大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奖18项,荣获三年省级优秀组织单位。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50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单位、全国创新创业50强、陕西省一流民办高校建设单位等。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