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N”模式助推学风建设上台阶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王秀莉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优良的学风是人才质量提升的前提。近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通过“开辟一个学习园地、成立一支帮扶团队、树立一批榜样典范;开展N项学习活动”的“3+N”模式,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打造宿舍学习园地。学生学习的场所除了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场所,就是学生宿舍。至诚书院为充分利用晚上有限的时间和宿舍有用的空间,精心打造宿舍学习园地。一是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宿舍四个人签订《文明宿舍公约》和《集体学习公约》,保证宿舍每天保持干净卫生整洁,还要保证每天宿舍集体学习1-2两小时。二是指定宿舍学习带头人,对每天的学习任务或学习心得开展宿舍讨论。三是制定学习目标营造齐头并进良好氛围。宿舍四人共同研究制定短期、长期学习目标,形成追赶超越奋进格局。

——成立班级帮扶团队。打造班级良好的学风就是要形成班级特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是要形成一支带头学习前进的班级文化。至诚书院结合各班级特点特色,在专业学习、第二课堂活动、创业就业等方面成立各班级帮扶团队,定期开展相关专项活动,让广大学生踊跃参与,激发每个人的潜在动能,从而激活班级活力和学习热情。

——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榜样是促进共同奋进的永恒主题,是学风建设成果和成效的具体体现。西京学院至诚书院通过“五育并举”深入挖掘在德、智、体、美、劳方面涌现出的榜样典范。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作风,号召每一名学生心中有目标、有榜样、有动力。今年以来,书院共挖掘学习榜样90余名,党员榜样30余名,体育劳育榜样50余名,在全体师生中形成了强烈的感召力和号召力,推动了整体奋勇前进的步伐。

——开展N项学风活动。至诚书院细化学风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以“化整为零”为举措,以价值引领为导向,狠抓小单元、小群体学风建设,围绕宿舍、班级范围创新学习特色。同时,围绕主线积极开展学习交流、笔记展评、辅导答疑、知识竞赛、心得分享等多项学风活动,让广大学生既有参与感,又有对比感,从而找准自身问题,循序渐进改进。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