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搭建“五个教育平台”夯实思政教育显实效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9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 编辑:陈荣


西京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搭建五个特色教育平台夯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明显。

——主题教育班团会平台。通过每周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思想道德、理想信念、人格塑造、诚实守信、法制教育、劳育美育、适应能力等模块,实施爱党爱国爱校教育、知礼行孝、心理健康教育、“三吃”(吃苦、吃气、吃亏)教育、生活经验与技能等34个专题教育。采取专题报告会、演讲和竞赛、座谈和辩论、户外活动、社会调查成果汇报、文艺表演、经验介绍等N种形式。每年上半年开展一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下半年开展一次辅导员工作大练兵,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技能,增强主题教育效果。主题班团会教育现已形成项目研讨、集体备课、优秀主题班团会展示等一整套成熟的工作经验。

——节日文化教育平台。全方位挖掘节日文化的现实价值,打造“7+8+N”节日文化教育实践活动项目。即:7个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8个现代节(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建党节、建军节、教师节、校庆日、国庆节),N项节日文化实践活动项目(写春联剪窗花,包元宵猜灯谜,包粽子,打月饼,写家书等等),积极开展爱党爱国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生命教育、励志教育、劳动教育、民俗文化教育、亲情伦理教育,让学生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人文的情怀,增强文化自信。迄今而至,已连续举办12年,百余场次,涉及学生11万人次。

——双创竞赛育人平台。结合一课堂专业教学,建立了包括校级、省级、国家级,以及创新竞赛、创业竞赛在内的“三级两赛”,共计6大类、6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资源。组建了西京航模、数学建模协会、化学兴趣协会、应用统计协会、3D打印技术协会等27个科技类社团。举办了“科技节”“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课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选聘了由校内外专家、知名企业家、校友、创业成功人士等组成的校外导师队伍,开展政策指导、创业项目帮扶、创业能力培训、创新创业精神培育等专题讲座系列活动,深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身心健康训练平台。一是以心理技术团训为抓手,通过4年不间断的开展积极心理团训辅导。目前,已经形成以积极关系、积极应对、积极情绪、积极成长、积极优秀等10大特色团训项目。二是打造精品活动。开展“心理情景剧”“心理知识竞赛”“团训比赛”“手语操大赛”等,联络敬老院、孤儿院、儿童村、中小学等志愿服务心理育人实践平台,构建学生助人自助的心理教育模式。三是加强公共体育教育。成立各类体育社团,每年定期举办“校园迷你马拉松赛”“校园彩虹跑”“校园定向越野赛”“校园吉尼斯”体育文化节等各类活动,目前已举办系列活动22期,涉及学生19000余人。

——社会实践教育平台。一是建立红色教育基地。与共青团中央共同建立“艺缕阳光”红色井冈山校外红色教育基地,并连续六年获得团中央“中国情井冈行”优秀项目和优秀实践团队荣誉。二是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除在校内建成“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实践活动基地之外,还与大中型实习就业单位建立了50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三是开展常态化社会实践活动。除每年开展暑期“三下乡”“返家乡”志愿服务等活动外,连续13年开展“西京学子高中母校行”“红色美育百村墙绘”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等特色品牌项目。四是开展综合训练。在全校学生中推行4年累计2个月的岗位实践,旨在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综合能力。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