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工程测量”示范课及线上研讨会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李绵绵 编辑:苏文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一次线上教学示范课,并在线研讨。该课程由土木工程学院孙佳伟副教授主讲,示范课于“土木工程1801班工程测量课程”QQ群内进行,随着孙佳伟副教授开启直播与屏幕分享,土木工程1801班的全体学生与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开始了线上相聚。

孙佳伟副教授首先对上节课的知识点以复习提问的方式进行回顾,积极与学生进行连线,课堂伊始便牢牢地吸引住学生们的注意力。紧接着,孙佳伟副教授引入了一个小问题,来作为新知识的开场。这样的启发式教学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体现了对课程前后知识的紧密联结。

孙佳伟副教授在直播课程中,条理清晰,重难点分明,对关键问题进行多次的强调与辨析。课堂知识的讲授非常专业、精准、明了。同时孙老师还针对线上授课的特殊性,设置了许多互动与连线环节,这也是在线上授课过程中考察即时学习效果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孙老师始终督促学生要积极回答问题,并将自己的答案及时地发到弹幕评论中。

课程结束,全体教师进行在线研讨,孙佳伟副教授有一句话说到了观摩教师们的心坎里:“同学们互动的次数和质量直接体现了学生对知识的吸收程度,所以同学们要积极地与老师进行互动。”

土木工程教研室主任刘小华老师谈到,孙佳伟副教授对于每个重要知识点都布置了相应的题目供学生们活学活用,加深知识点印象,同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和连线,调动了整个课堂的学习氛围,值得大家借鉴学习。张郁老师也谈了自己的感受,课堂讨论环节,可以将整个课程知识前后联系起来进行综合练习,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质量,更加深了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记忆与运用。

在观摩教学的过程中,发现仍存在如网络卡顿、学生连线后无声音等部分随机出现的不可抗力问题,这也是线上教学不可避免的缺点。但身为教师的我们,应当想办法尽量避免这些问题,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一场优质的观摩课不仅带给我们优质的方法,同时也带给我们许多关于线上教学的思考。值此特殊时期,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性,我们更应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水平,优化线上教学设计,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吸收和借鉴优秀骨干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授课经验,思考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差距,才能利用丰富的线上教学手段,使特殊时期成为我们自身提升教学水平的关键时期,使线上授课能够真正成为学生们获取知识的丰富源泉。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