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科研团队助力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高山 编辑:苏文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白奇与指导老师高山副教授合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CD收录期刊《力学季刊》杂志上发表论文“拼接式组合扁梁受弯性能分析”,这是土木工程学院首次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CSCD收录论文,标志着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悉,此次发表的论文依托于“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和 “西京学院核心科研团队”所共同主持的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轻型拼接式型钢-砼组合扁梁受力性能研究”(项目编号:S201912715020),涉及该项目中的理论研究部分,主要对自主设计研发的拼接式组合扁梁的正截面抗弯承载力公式进行推导,使用有限元软件ABAQUS对组合方法公式的准确性进行验证和参数分析,研究结果为拼接式组合扁梁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了一定参考依据。同时该文章的研究成果也为后续新型组合扁梁抗弯能力试验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白奇同学介绍,本论文从投稿到录用历经十一个月,中间按照编辑和审稿专家所给意见修改多次,积极和自己的指导老师高山副教授、陆婷婷博士进行讨论研究,并最终接收录用,论文修改期间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同学和至诚书院的辅导员都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才使得论文顺利发表。

此次论文的发表是在土木工程学院与至诚书院的联合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深刻践行了西京学院所推行的“双院协同育人运行模式”,本次论文的学生团队所隶属的土木工程本科科研平台是在校长任芳教授的指示下,由土木工程学院的高山副教授联合至诚书院共同建立的以培养本科生创新与科研能力为特色的学术平台,运行至今已经获得了包括国家级竞赛奖励、专利和论文在内的诸多成果,为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培养和学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