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崔青 编辑:苏文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停课不停学”特殊形势下,为了全面了解会计学院教师网络授课教学情况,促进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真正树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并落实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保证“停课不停学不减效”。会计学院分别于2月24日对学生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3月15日对学生课堂满意度、3月19日对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收获情况等对全院3100余名学生开展了线上教学网络问卷调查。

通过问卷77.47%的学生认为钉钉授课平台比较流畅,授课效果好,76.49%的学生认为授课教师课堂效果好、重点难点突出,85.82%的学生对当前授课形式、授课内容表示满意,92.55%的学生认为预习形成了对课堂有效的补充,80.7%的学生认为课前预习很有收获,83.3%的学生认为课后作业能够巩固课堂学习知识,收获较高。

会计学院本学期有53个教学班级,为保证网络授课平稳有序的进行,学院打破传统的授课模式,利用网络授课平台,将活动在适当的时机引入课堂,让学生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并着力构建学生的主体地位;学院加强教学管理,建立课堂反馈机制,会计学院要求钉钉平台上课的教师课后将学生听课数据计入课程平时成绩,并反馈给全体学生,以便督促学生认真听课;开展线上观摩教学,促进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同时,学院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组织了网络教学巡查队伍,做到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全覆盖,狠抓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批阅巡查反馈情况。制定落实院领导、院督导、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教师听课制度。

学院要求全体授课教师要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布置环节,每周教研活动安排副教授以上职称,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以团队为单位指导教师如何合理安排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召开教研室及课程负责人教学总结反馈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教研室主任、团队负责人教学总结反馈会议,各教研室对每周的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并将各教研室比较好的线上教学方法进行分享。

线上教学进一步促进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落地,保证了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标准的实现。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